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税:以票控税把关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1:18  淄博新闻网

  日报讯 近年来,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据市地税局统计,今年1-4月份,我市房地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地方税收完成45323万元,同比增长116.2%。税收新增长点的出现离不开市地税局实施的规范房贷首付款收据措施。

  发票是企业收入结算和财务核算的重要凭证,也是税务部门进行检查和审核的主要依据。目前由于监管措施不健全,房地产业仍大量使用自制收据结算,使得税务机关对企业真实的收入水平很难掌控,“以票控税”作用难以发挥。

  为了剖析问题的根源,研究解决方法,促进税收收入增长,市地税局自去年初经调研发现受种种因素影响,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都采用收据收取房款,并将收据作为房款结算和账务处理的原始单据。据了解,购房者需要缴纳多种代收费用,如有线电视开户费、房屋产权证工本费、测绘费等,这些代收费用金额多不在税务发票金额中体现,而是通过开具收据的形式收取。自始至终购房者手中只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具的收据,房地产开发企业只就房屋价款部分给购房者开具正式发票。购房者购买的车位(库)、储藏室等,因不需办理产权证,也不能取得正式税务发票。从税收管理角度来看,房地产公司内部利用自制收据进行核算控制,给税收监管带来不便,会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延压申报税款甚至偷税。

  市地税局在严密论证的基础上,就强化房地产业税收票据管理问题向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并出台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将房屋贷款首付款收据必须使用地税部门监制的房地产《预收款专用收据》列入综合治税的重要内容,协调公积金、银监局等部门,规定在办理公积金(或按揭)贷款时,必须提供由地税部门监制的预收款收据,否则不予办理,同时还与财政部门、房管部门配合达成共识,实现了房产交易地方税收与契税的一窗式征收,售房合同网上备案。这一举措的实施改变了房地产开发企业随意使用自制收据的现象,大大提高了“以票控税”的力度。去年,市地税局在沂源、桓台两县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试点工作。全市房地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7.2亿元,地方税收完成102297万元,同比增长40.29%。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全市房地产业预收款收据监管工作已经开始,市地税局将与各金融机构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对预收款收据的使用工作,市社会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将按照工作部署,在二、三季度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各金融机构的贯彻执行市政府要求情况进行检查。据实提交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公正地反映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实绩,推动和促进我市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深入开展。

薛燕 于浩 龚德志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