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赌,三年至少收入35万

  他有一份令多少人羡慕不已的工作。却因为迷上赌博,走上犯罪的道路。3月29日,云南丽江烟草公司永胜烟草专卖局板桥烟站原站长李建福因贪污罪,一审被永胜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我借了15.8万元的‘水钱’(高利贷),一天的利息就是6000元,还是利滚利的,他们天天催着我要‘水钱’,致使我无法正常上班,被逼无奈而出走,出走时间是2006年7月9日。”当永胜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讯问李建福时,他这样说道。

  李建福1974年出生在永胜县程海镇。1991年初中毕业,进入云南省玉溪烟草栽培学校读中专,1995年7月毕业,9个月后,即1996年4月进入永胜烟草公司工作。案发之前分别在永胜县的涛源烟站、期纳烟站、顺州烟站、板桥烟站工作。10年时间里呆过4个地方,2001年到顺州烟站时就开始担任副站长,当时他才27岁,正是年轻有为的年龄。2003年调任板桥烟站站长时也才29岁。

  2005年,丽江市烟草公司永胜营销部决定对2006年烟农每新建一座烤房,经验收合格后,补助人民币500元。下属的板桥烟站在接到此项目后,便决定每报名新建一座烤房需交纳100元押金,在烤房建成验收合格后再退还。因此,从2005年11月13日至2006年1月18日,站长李建福先后收到476户烟农的新建烤房押金48600元,押金全部由其保管,未交烟站财务。在2006年春节过后,部分烟农凭李建福收取押金时开据的收据,退回了已交纳的押金。到李建福出事时尚余34900元未退还。2006年7月9日李建福携带此款外逃。2006年11月30日前由板桥烟站退还了烟农34900元押金。2006年12月13日板桥烟站从李建福的公积金账户中支取了34900元冲抵了烟站垫付的烤房押金。

  李建福逃走后,讨债的人曾经找过他的妻子,妻子为他赔偿了一些债务。2008年,李建福的妻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缺席判决二人离婚。他的家就这样散了!2009年12月10日,李建福被广东省深圳市警方抓获,结束了外逃三年的生活。

  落网后的李建福对检察官说:“当时,我的工资加各种补助和奖金,月平均达到了8000元,要是不跑的话,到现在我至少已经收入了35万元了,后悔啊,真的很后悔!”

  怎么不后悔呢?一个中专毕业生,毕业后即得到了一份高收入的工作。而多少大学毕业生、硕士生,经历了十几载寒窗苦读,拿到文凭后未必能立即就业,很多人就是就业后也只能拿到千余元的收入,有的月收入只有几百元。得来不易的一份工作轻轻松松就丢了,怎么不后悔?

  后悔的也不仅于此,李建福有一个漂亮能干的妻子,妻子虽无工作,却在县城比较繁华的地段开有一烟铺,收入不错。他有一个乖巧的小女儿,一举手一投足,十分惹人怜爱。他们家还在永胜县城修建了自己的小楼,购置了一辆二手本田雅阁。妻子、孩子、房子、车子都拥有时,李建福才32岁。小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可他并没有珍惜眼下的“得”,就晕晕乎乎地进了赌博的圈子,得到的一切也在瞬间消失殆尽。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输掉1万多元,赢得最多的时候一天是7万多元”。

  玩什么东西输赢这样大呢?一是“哈鸡”,也就是三张牌赌输赢,还有就是“摇碗子”猜大小,也玩麻将赌博。上了场子,赢了下不来,输了不想走,想扳本。手里的钱没了,不用担心,场子上就有“放水客”,放水客的包里有的是钱,只要定个协议,钱即刻到手,输红了眼,一借再借,李建福那15.8万元的高利贷就是这样欠下的。15.8万元的本金,一天的利息就是6000元。利滚利,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李建福说,到了约定的期限我还不了钱,债主天天打我电话。我知道这些人是什么事都可能干得出来的,所以选择了逃跑。

  李建福还不止一次失落地说,自己在跑之前三个月,找一个算卦的人占了一卦,算卦之人说他这一生命运多坎坷,只有到了东南方向和西北方向才会有好运,所以他权衡再三,决定往东南方的深圳跑。

  由于相信算卦人的话,携了3万余元公款后,李建福于2006年7月9日早上,开着自己的那辆二手本田雅阁由老家程海出发,经四川省的攀枝花市到西昌,然后又折往南边到了和云南一线之隔的贵州省六盘水市,之后到了贵阳的都匀。在都匀,他的车被贵阳交警扣押了(因为车子是辆走私来的套牌车)。没了车子之后,他买了张直达深圳的长途汽车票去了深圳。

  在深圳,因为他自己没有特别的技术,只能靠出卖体力生存。三年里,他当过塑胶工,也到五金厂里做过。吃了许多自己过去无法想象到的苦。他甚至连一间像样的房子都租不起,案发时,他与一个湖南籍的打工人员合租在一间小屋子里过着艰苦的生活,月收入只有1000来元,和从前的收入相比,可谓是天上和地下了。他说自己没有一天不后悔的,而且也想家里的人,时时经受着痛苦的煎熬,三年多来没有一天不想亲人,没有一天过得踏实。

  李建福因为赌博落到了这样的地步,平静和安逸的生活眨眼间就失去了。现在他拥有的只有无尽的悔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