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坛祈神不等于敬畏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2:01  红网-潇湘晨报

  高永峰(上海 媒体从业者)

  5月6日,富士康又发生了一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之前深陷“跳楼门”的富士康,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暴中心,种种质疑愈演愈烈。据知情人透露,近日,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因跳楼频发事件,托人请来五台山高僧做法事,三位五台山高僧已抵达深圳。(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很少有企业遇到富士康这样的困境:名气小点的,员工再讨薪被辱跳楼也无法“有幸”被称为“门”;名气大点的企业,很少有员工一而再再而三地跳楼的。所以,富士康如何处理不断被员工生命和鲜血淤积的“跳楼门”,无先例可循,值得各方关注。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大名鼎鼎的富士康被逼出来的绝招是:请高僧做法事。

  综合富士康员工接二连三跳楼的因素来看,我们很难认同这样的举动:员工跳楼绝非儿戏,企业任何的反思必须转化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措施,从制度上从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上,形成亡羊补牢之功效。当富士康5月6日又有一员工纵身跳楼身亡,我们有理由怀疑富士康的反思起到了应有的效果,有理由怀疑它对员工的尊重爱护、对生命的敬畏依然停留在不断遗憾不断检讨的口头,而未落实到行动上。

  富士康有关人士表示,请高僧做法事是顺应民俗,不是搞封建迷信,是为员工祈福,进而消除员工间长期弥漫的紧张情绪。这个表态有两层意思:一是给做法事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民俗;二是强调做法事的必要性——消除员工之间的紧张情绪。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里面缺了“跳楼门”的主角——富士康的高层。在这样一场持续不断的公关危机事件中,真正处在舆论漩涡中的是富士康的高层,而不是员工。因此,做法事“民俗说”是虚,消除紧张情绪是实;消除员工紧张情绪是虚,消除高层紧张情绪是实。

  比做法事更重要的是,富士康要知道自己的员工现在真正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做法事也一样,而这些被夸大的议题往往会掩盖真问题,比如员工真实的、合情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越是在企业陷入低潮的时候,越要展现企业文化的张力,优秀的企业文化甚至会使员工产生近乎狂热的宗教情怀。富士康在最需要展示自己的企业文化、公司超强的危机公关能力的时候,祭出法事大旗,无异于宣布企业放弃基于管理而来的自我救赎,寄望于宗教的最后庇护。这对困惑不安的员工来说,究竟意味着心灵的抚慰,还是会带来归宿感的麻木?

  将员工的慷慨赴死,视为一种出世的宗教轮回,而无视员工心理健康问题背后隐藏的企业管理漏洞,只会一再地错失亡羊补牢的机会,助推心理健康有问题员工的集体癔症继续发作。不知道什么时候最容易弥漫紧张的气氛,不知道下一个跳楼者是谁——这才是富士康高层面临的真问题。强势、财大气粗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仁爱之心长存内心,才是企业走出员工高楼殒命沼泽的钥匙。醒醒吧!走向法坛的富士康高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