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长沙巡警一起护航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2:01  红网-潇湘晨报

  周东飞为了加强校园安全,从5月开始长沙市各区巡警大队开展了“校园护航”行动,巡警每天在辖区内各学校站4次岗,每次站岗至少一个小时,配合校方确保上学、放学时段的学生安全。同时,派出所民警、交警、协管员等多部门共同参与保卫工作。(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B01版)

  能够看到警察,让人多份安心。民众的安全感跟“见警率”有相当大的关联度,随时随地能够见到警察,不仅意味着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就会有专业力量参与处置,而且对于心怀不轨者来说,警察的身影本来就是一种极大的震慑。谈及校园安全,以上正反两个方面的道理也同样适用。或许家长和孩子们第一次看到站岗执勤的警察,以及他们手中的武器,会有一点新奇或者意外,但是只要明白了行动的意图,相信所有人都会感到一种释然和安慰。

  孩子是家庭的支点,也是整个社会的重心,他们的安全容不得半点现实的闪失,即便是某种心理上的疑虑,也会对社会安定产生严重的影响。安全感的稳固,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措施。防范的措施越具体越严密,家长和孩子们对于安全的疑虑就自然会降低直至打消。公安部门调整警力部署,开展“校园护航”专项行动,无疑是适应现实需要回应民众诉求的务实之举。警察的付出,必然会对校园安全产生巨大作用,同时他们也会赢得整个社会的尊重与感谢。

  校园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持之以恒,而且因为牵涉方方面面,故而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各类教育机构需要检查内部保卫的各个环节尤其是细节,及时发现和改进校园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对于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更是到了千万不能马虎的地步。教育他们识别危险,远离危险,训练他们在生命遭遇危急之时保持镇静,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尽力自救。任何一个家长都不会缺乏护雏之心,这一份急切也需要转换为可行有效的行动。

  凡事有备无患,把防范做到无懈可击,孩子们自然会有一个足以安心的成长环境。凭空焦虑于事无补,职能部门忠于职守,社会各界尽责尽力,安全感实际已经可期待可把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