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一幸存者是个小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2:01  红网-潇湘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坠毁,103人遇难,仅一名儿童生还。利比亚当局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将着陆时爆炸解体

  出事客机机型为空中客车A330-200,航班号8U771,从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起飞。

  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说,飞机载有93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当地时间6时在的黎波里机场着陆过程中发生事故。

  法新社援引航空公司官员邦哈尼·西索尔的话报道:“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飞机出事时,距跑道只有一米。”

  一名拒绝公开姓名的机场安全官员说:“飞机降落时爆炸,完全解体。”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法律事务部门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飞机落地时未到达跑道。眼下没有更多细节情况。”

  从利比亚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现场画面可以看到,一大片空地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飞机残骸,绘有泛非航空公司标志的飞机尾翼歪斜在一边,飞机轮子和绿色的座椅散落在现场,有些残骸还在着火,大部分只是冒着烟;数十名警察和救援人员戴着面具和手套搜寻生存者,不断将遗体送到别处;除此之外,还能在现场看到一辆遭到严重损毁的汽车,但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有地面人员或车辆在此次事故中伤亡或受损。

  男孩骨折意识清醒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交通秘书穆罕默德·齐达内说,救援人员已找到至少96具尸体,一名持荷兰护照的10岁(有媒体称是8岁)儿童是唯一生还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没有生命危险。

  男孩身上有多处骨折,目前正在的黎波里当地医院进行手术,相信性命并无大碍。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男孩头发呈深色,头上缠着绷带,戴着氧气面罩。他显得意识清醒,一只胳膊在接受静脉输液,旁边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在照料他。

  荷兰旅游业机构ANWB一名发言人说,61名荷兰人在事故中死亡,一名荷兰男孩幸存。齐达内说,当局正在核实乘客和机组人员国籍。“我现在可以说,他们当中有利比亚人、非洲人、欧洲人。”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当天证实,当天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胡锦涛向卡扎菲致慰问电

  齐达内说:“我们已经完全排除恐怖袭击导致坠机的可能。”他说,机上两个“黑匣子”已找到。

  美联社报道,事发当天天气良好,机场能见度为4.8公里,风速大约每小时5公里。报道说,飞机进入东西向主跑道前坠毁。

  的黎波里机场未装备能在全天候气象条件下引导飞机降落的“仪表着陆系统”,但配备其他两种广泛使用的降落引导设备。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2001年成立,属国营公司。

  这家航空公司机队由空中客车A320-200、A319-111和A330-200组成。法新社报道,失事客机去年9月购进,与去年造成228人遇难的法航空难机型一样。欧洲空客公司已经出面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将派人前往利比亚提供技术支持,协助调查事故原因。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卡扎菲并通过他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坠机原因]

  是着陆太快,还是出了故障?

  对于事故原因的猜测,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法务部主管萨利赫在接受英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着火或者发生爆炸的报告,加上现场有目击者称飞机在坠毁前并没有减速,飞行速度还是很快,所以初步推测飞机是因猛烈撞击跑道而产生的巨大冲击力才解体爆炸的,这也是死伤人数如此众多的主因。据萨利赫介绍,失事的空客A330-200飞机于2009年9月交付使用,至今已飞行420架次,飞行时长1600小时。此次事故是泛非航空公司历史上第一起空难。

  然而据德国媒体最新报道,有消息人士称飞机在降落前发生了机械故障,飞机数据记录混乱,因此不排除飞机由于机械故障坠毁的可能;荷兰方面已经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南非约翰内斯堡和德国杜塞尔多夫的机场搭建了临时居住场所,供前来等待亲人消息的遇难乘客家属休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