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郴州掘出两千多年前青铜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2:01  红网-潇湘晨报

  据都市一时间报道最近,在郴州市南塔公园(音)附近一个工地,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两座战国古墓,其中一座不慎被毁,当地文物部门工作人员闻讯迅速赶到现场,对另一座古墓予以抢救性挖掘,一把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多年的青铜剑得以重见天日。

  郴州市文物管理处法规科科长唐涛说:“在施工时被损毁的古墓是被铲掉的,只剩一部分了,墓中的一把古剑也被铲断,剑的前面一截已不翼而飞。”

  在抢救性发掘另一座古墓时,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从墓室中出土了瓦罐、铜鼎以及1米来长的青铜剑和一把箭镞。按照战国时期的风俗,墓中如放有刀剑,墓主人应该是一名男性。随着挖掘的深入,泥土里出现了一块鲜艳的红色图案。考古人员分析,这一图案很可能是一个陪葬的红漆木器留下的,由于时代久远,红漆木器已经腐朽。唐涛透露,在这座古墓中,棺木、人骨架,以及那个漆木器都已经腐朽。

  目前,文物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土文物作进一步的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