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持集体户口者再当“二等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2:04  新京报

  ■ 第三只眼

  他们或许已经摆了喜酒,接受了亲朋好友的祝福。在外人看来,俨然诞生了一个小家庭。然而,他们还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正式夫妻。因为他们是来自外地的集体户口,而对于只有集体户口的人来说,如果需要结婚、生子,就必须将户口外迁。而外迁的办法,除了在当地买房,就是投靠直系亲属。因此,没有房产和直系亲属的集体户口者,结婚、生育成了一个令他们头痛不已的问题。(《广州日报》5月12日报道)

  集体户口不能登记结婚、无法获得生育指标、生了孩子不能报户口等现象,生活中已经越来越严重。其中极端的例子,已有前几年北京一个持集体户口的工人,因为结婚有了孩子却无法上户口,最终把孩子摔死的惨剧。谁敢说,类似“广州目前数万集体户”这样的群体,不会引发大量的社会矛盾呢?

  从公平的意义上说,集体户口也是户口,含金量不应该降低。但现在的问题是,集体户口的管理者,被要求必须要像单位一样,负起对计划生育、儿童免疫保健等以户口为轴心的管理责任。而事实上,入了集体户口,不论是落在企业,还是落在人才中心,又都因为人才的流动难以管理,而不愿意负起这样的责任。这样一来,持有集体户口者“二等市民”的特点就显示出来了。

  不能不说,目前户口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一种待遇。外地人能够落户到大都市,即使是集体户口,也是因为享受了当地人才引进政策,才得到了这样的待遇。而这种待遇,却因为计划生育等管理难题,最终悬在半空而大大缩水。这对政府信誉来说,无疑是一个损害。

  笔者以为,既然集体户口也是经当地政府同意才能落下,就应该将集体户口的管理纳入公共服务。即使现阶断对计划生育等管理,还无法摆脱户口脉络,也应该在政府部门之间进行协调,而不能让集体户口持有者为了真正的户籍,或忍痛在当地买房,或十分为难地投靠直系亲属。

  □马龙生(职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