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预报很难上海比较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2:52  东方早报

  我国唯一女天文台台长叶叔华做客世博“相约名人堂”:地震预报很难上海比较安全

  早报记者 俞立严 栾晓娜

  

地震预报很难上海比较安全

  5月12日,游客在外滩观景平台上拍照留念。随着世博会的开幕,来上海旅游的外来游客数量渐渐增多。作为上海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新外滩备受游客青睐。早报记者赵静 实习生 吴皓 图

  昨天是汶川地震两周年纪念日。“地震预报很难。”中国唯一的女天文台台长叶叔华昨天被问及对于此前全球发生的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灾害的预测问题时坦言,“观测地壳运动,它能回答什么地方危险,而不是什么时候危险。”

  已经83岁高龄的中科院女院士、中国唯一的女天文台台长(1981-1993年任上海天文台台长)叶叔华昨天是在世博园“相约名人堂”活动中作出上述表态的,对于此前全球发生的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灾害,上海天文台正参与通过基准站来观测地壳运动分析地震将要发生的可能。叶叔华院士强调说:“上海是比较安全的。”

  中国地壳运动图出炉

  地壳断层相互挤压碰撞产生地震, 叶叔华院士介绍说,由于印度板块一直往北推进,导致全球发生在大陆上的地震,比较强烈6级以上的地震1/3发生在中国境内,应该说中国是受灾较严重的地方。

  叶叔华院士透露,上海天文台正参与地壳运动的观测,此前做了第一个中国地壳运动图,马上做进一步研究。叶院士坦言,地震预报很难,这种地壳运动,它能回答什么地方危险。假定图上显示有一些地方地壳运动速度很快,那么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很大,有一些地方基本上不动,那这个地方就很安全,“像上海是比较安全的”。

  但是,这个只能告诉哪个地方是危险的,而不是什么时候危险,叶叔华院士介绍,什么时候要靠另外的技术。由于地面在不断地运动,有些地方动得快,有些地方动得慢,即使很精密的地图,过了十年以后这个地方也跑得很远,那就不行了。叶院士介绍,现在科学家正在地上选取一些基准站,把地球表面到底怎么动确定下来。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正是在叶叔华的努力推动下,上海天文台成为亚洲唯一的具有三种新技术设备的国际地面参考坐标基准站。

  叶院士表示,只有上海这么一个观测地震的基准站对一个国家而言不够,“我们今后将推动,除了上海以外起码建三个这样的基准站,这才能满足需要。”叶叔华院士说。

  上海参建南极天文台

  “遥远的南极是少数几个天文观测的好地方。”叶叔华院士昨天透露,我国今年就要将有效口径70厘米的望远镜运至南极安装,而“十二五”期间要在南极内陆安装更大的光学望远镜。

  “我们国家不但要到月球上去,很快有到火星上的计划,这个计划也在我们上海天文台筹措当中。”叶叔华院士昨天透露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