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冒名发布死亡日记劝阻轻生者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3:24  国际在线

  

女子冒名发布死亡日记劝阻轻生者引争议

  赵媛(右)告诉黄冬林自己发“死亡日记”的用意是劝他珍惜生命 记者 张质 摄

  3天前,一篇名为《临行临别,我的死亡日记》的网帖惊现天涯论坛,帖主宣称他将在5月14日结束自己的生命。514,“我要死”,一个包含隐喻的日子挑动着网友的神经。

  恶搞?炒作?是引人关注?还是真有其事?尽管真相难以判断,但大多数网友都跟帖劝慰帖主,同时呼吁网警介入,一起拯救这个脆弱的生命。前晚,帖主再次现身,声明是代发帖,并称经众多网友劝导,当事人情绪已稳定。

  Q友留言“我要死”

  记者昨日辗转联系上发帖人。发帖人叫赵媛,重庆左邻右舍文化传播公司员工。她说,自己半年前在网上认识了黄冬林(化名),加为Q友。半年来,黄冬林的头像都是灰色的,两人几乎没有聊天,可这几天赵媛却对黄冬林牵肠挂肚起来。

  “赵姐,你觉得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本月4日,黄冬林突然和赵媛搭话。莫名其妙的问话让赵媛摸不着头脑,她好奇地和黄冬林聊了起来。通过交流,赵媛得知黄冬林是一个很自卑的大四学生。

  “他总说自己相貌丑,同学都不喜欢他,他很孤僻。”赵媛说,黄冬林还告诉她,他在找工作,但四处碰壁。虽然赵媛尽力安慰和鼓励他,但他总说活着累,没有意思。

  9日,黄冬林的头像再次闪现。他给赵媛的QQ留言,称将在14日安静地离开这个世界,带走所有的烦恼。除了QQ,赵媛没有黄冬林的其他联系方式,只能在QQ上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对方,但始终没有音信。

  冒名发布“死亡日记”

  如果黄冬林真的轻生怎么办?赵媛决定把他“逼”出来,想到之前在媒体上看到国外网友直播自杀引来关注,她决定效仿。

  10日1时49分,赵媛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发表帖子《临行临别,我的死亡日记》。帖子一发出就引起网友关注,她将链接发给黄冬林,并留言劝慰他要珍惜生命。

  “生活中难免碰到挫折,死都不怕,你难道还怕活?”“珍爱生命,人生本就如此短暂,何不看开点呢?”“珍爱生命!别干傻事!”网友纷纷留言。

  “我一直在关注这个帖子。”在速海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网友“被生活上了”说,她收藏此帖并随时刷新,关注事件进展。第二天,帖子的浏览量达到6000人次,200多人回帖。

  “他能收到链接,一定在看。我在赌,赌他看到网友的劝慰能清醒过来。”赵媛说自己最终赌赢了——11日晚上黄冬林上线回话了。她赶紧联系一位心理医生网友,通过电话开导黄冬林。

  “对生活很灰心。”黄冬林昨天告诉记者,自己确实因容貌丑而自卑。9日,他再次求职面试失败,看到其他同学纷纷找到工作,他更加灰心,于是有了轻生念头。

  “看到网友们的留言我很感动。”黄冬林说,尤其是看到有网友劝他想想父母,他顿时悔悟,“觉得就这样死了太对不起他们!”

  网友质疑声四起

  事情总算有了个好的结果,赵媛决定向网友说明真相。11日晚,她再度发帖,声明自己并非想轻生的当事人,而是代发帖。当事人情绪已稳定,并感谢网友的关心。

  此帖一出,网友质疑声四起。

  “现在是代人发帖,过几天是不是代人找工作?”网友“不用怀疑”在回帖中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表示,这个事件有可能是炒作的开始,说不定是用这种抓眼球的方式阶段性地进行炒作。

  “逗人耍唆”、“又是恶搞”、“没得耍事”,网友们纷纷回帖,表示质疑甚至对其谩骂。很多网友认为这是一次网络恶搞,一次欺骗爱心的炒作。

  对于网友的指责,赵媛显得很无奈。“发这个帖子是不得已,不是为了恶搞。”赵媛说,黄冬林留言后怎么也联系不上,她害怕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与自己擦肩而过,她想到黄冬林最大的问题是自卑,认为身边没人关心他,于是发帖想发动网友的力量感化黄冬林,让他自己看看在这个世界上他不是多余的。

  死亡日记是网上跳桥秀?

  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表示,随着网络的发展,很多现实生活中的现象会平移到网上,如在网上曝光官员日记、反映贪污犯罪等等,这是将生活中的现象在网上进行展示。

  死亡日记用极端的方式在网上吸引网友围观,类似生活中常见的跳桥秀,但就赵媛这个个案来看,她是在用极端的方式救人,而跳桥秀纯粹是为个人利益,虽然现象上有相似的地方,但出发点不一样。虽然这种方式对部分网友来说心理上一时难以接受,但情况特殊可以理解。

  七成网友赞成代发帖行为

  动机是好的,可方式方法极端,这种做法有多少人赞成?昨日,记者在本报“凡人心事”群对80位网友进行调查。有56位网友表示,情况特殊,在没有其他更好办法的情况下,赞成采取这样的方式。其中17位网友表示,联系前因后果,这种行为值得理解,但是这种极端的方式不值得提倡,因为有可能把握不好,带来其他负面效应,倘若看笑事的网友居多,回帖不是劝慰而是谩骂,对黄冬林来说无疑雪上加霜。有7位网友认为,极端的方式后果不好掌握,即使动机是好的,也不值得提倡,因此不赞成。

  观点交锋

  赵媛是否有权代黄冬林发帖

  正方:网名为“kwert”的徐浩认为,赵媛发帖内容全是黄冬林的事。轻生念头也是一种隐私,未经当事人同意公布到网上有所不妥,而且赵媛是以第一人称发帖。她没有权利代人发帖。

  反方: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冠中律师事务所涂丁律师认为,赵媛在帖中隐去了黄冬林的个人信息,且没有以盈利为目的,没有侵犯对方相关人格权利,因此,代发帖不在法律约束范围内。

  赵媛代发帖到底妥当吗

  正方: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冠中律师事务所孙济华律师认为,赵媛的代发帖算是一种欺骗,但动机是为救人,没有对他人造成伤害,在法律上不构成犯罪,属于道德约束的范畴。

  反方:网名为“sangangang”的何宇认为,赵媛虽然动机是好的,但是她的这种方式太极端,欺骗网友,是对不明真相网友的利用。而且,发帖的形式过于吸引眼球,如果网友们一直质疑、谩骂、诋毁,那她良好的初衷有可能带来反效果,加重黄冬林的心理负担,有可能推动他轻生,那个时候,赵媛能以发帖初衷是好的这样的借口独善其身?

  代发帖会否透支网友爱心

  正方: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分公司重庆运营中心经理李玉伟表示,人的生命是珍贵的,在他从事网络工作的8年中,利用生命开玩笑的形式很少,这次赵媛代发帖也是为了挽救黄冬林的生命,是正面向上的,应该得到网友们的理解,不会透支爱心。

  反方:网友“被生活上了”表示,网友抱着真心关注帖主,但如果每次都发现是策划、恶搞、骗局,以后真有这样的事,网友会下意识地想到背后的阴谋,吝啬给予爱心,让社会变得越来越冷漠。

  我有话说

  不管是谁,请别挥霍网友们一点一滴的爱心!

  ——网友 暗里着谜

  太不讲信用了。

  ——网友 看淡点吃咸点

  狼来了的故事这已经是第二次了!下次谁再发这种帖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各人去死。

  ——网友 看笑事的群众

  记者 陈静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