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8%职业病事件发生在未申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卫生部门表示:不少中小企业设备落后,劳动条件差,缺乏有效防护措施,职业病危害突出

  本报讯 (记者汪万里)东莞约有两万家企业,外来工业人口数约500万人,大部分企业、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病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广且接触危害人群数量大。

  据有关部门介绍,东莞市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有6106家,而这几年来的职业病事件有98.63%发生在未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

  去年未发生因职业病死亡事件

  昨天,东莞市卫生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莞市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有6106家,而整个东莞的企业数则有两万家。数据显示,这几年来的职业病事件有98.63%发生在未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的企业。

  工作人员称,前几年东莞市高发的职业性三氯乙烯、正己烷中毒,在2009年没有发生过一例,可以说在职业性三氯乙烯、正己烷中毒的防治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全年也没有发生一例因职业病事故死亡事件。

  去年,卫生部门通过一系列预防、监督、调查、诊断、鉴定以及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劳动者健康权益。

  中小企业职业病危害突出

  据介绍,东莞企业数约2万个,外来工业人口数约500万人,大部分企业、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病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广,接触危害人群数量大。

  尤其是“东莞市不少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设备、工艺落后,劳动条件差,缺乏有效防护措施,职业病危害突出,且基层(镇街)监管与服务机构不健全,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监管难度大。可以说,职业病防治力量与监督对象严重不匹配是目前东莞职业病防治难点之一”。

  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

  为此,工作人员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职业危害。结合东莞实际,通过强化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建立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职业卫生审查程序,从源头上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

  此外,将加强经常性职业卫生监督、检测工作。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职业病防护设施设备、个人防护用品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等工作情况,强化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积极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加强专项监督管理工作,针对东莞职业病高发的种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基层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机构建设,扩大职业卫生监督覆盖面和提高职业卫生医疗服务能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