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家花园接待过李鸿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4: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本报昨天报道了位于南京城南鸣羊街一处清朝古宅发生火灾的事情,很多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对古宅的命运表示了关注。记者昨天再次来到了发生火灾的“胡家花园”,了解到了这里一段曾经有过的辉煌历史。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了火灾的事发地——胡家花园2号院,这里的大门向东开,原本门额上刻着“紫气东来”四个大字,但已模糊不清,大门还是保持着清朝时的原貌。附近的居民向记者介绍,从现在的门牌——胡家花园1号开始,整个一大片都是清朝的胡家花园,这里曾经叫“愚园”,它在晚清金陵私家园林中最为著名,号称“金陵狮子林”。以前整片整片的林子,有假山,有池塘,还有小船。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假山没了,池塘也填平了建房子,慢慢地,园林也就没有了园林的样子,开始变成居民的住宅地。

  失火的房间是一进院子左边的厢房,一共有三间屋子。从外面看,除了外墙完好之外,屋顶的瓦砾全部掉光,只有几根被烧焦的房梁还立在那里。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三间房子是租给了别人住,火灾发生后,这里全部烧光,对他们的损失也很大。一进院子的右侧便是前厅,在这里,“胡家花园”的主人胡恩燮当年接待过李鸿章、张之洞、薛时雨等名人。如今,“胡家花园”仅存的两幢大宅里住着30多户人家。记者从当地居民口中了解到,这里不会被拆迁,而是要修缮恢复原貌。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早在2004年,胡家花园的复建就已经纳入了秦淮风光带的总体规划,列入市政府老城改造项目,并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规划中的胡家花园(愚园)占地1.2公顷(相当于原胡家花园面积一半),具有园林艺术和文物的双重价值,属旅游、文化复建项目。虽然此次大火给胡家花园2号院造成了致命的伤害,三间老宅毁于一旦,但从整体规划来看,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可以再现当年的辉煌。(裴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