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椒水、藤棍“伺候”校园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4: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辣椒水、藤棍“伺候”校园凶手
警方在演示用“渔网”制服“犯罪分子”。

  张槎辖区45所学校将配备防卫器械

  校园保安制止不法侵害致对方伤残属正当防卫

  本报讯 (记者王广永 通讯员陈冬生摄影报道)近期,校园学生被伤害的恶性案件频频发生,校园安全问题频频敲响警钟。昨日下午,禅城区公安局来到张槎中心小学,对张槎镇的校园保卫人员展开安全保卫业务培训。据了解,禅城张槎辖区内45所学校将全部配备防卫器械,包括辣椒水、藤棍、渔网、防割手套等,严防可疑人员威胁校园安全。

  放学时段才能开启校门

  佛山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范校园发生恶性案件,他们制定了校园门卫制度,规定校园门卫必须坚守岗位,统一服装上岗,不得擅离职守或做与学校安全门卫无关的事情等。

  学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好学生回校和放学期间值班和安全巡查;到达接送学生、幼儿的时间后才能开启校园大门,其余时间必须关闭校园大门;必须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在非正常时间段接送学生、孩子的,要有值班教师签字,门卫还要耐心询问、仔细查证,做好相关登记手续,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严防学生走失。

  警方现场演示器械使用

  在昨天的校园安全培训会上,禅城区公安局警方向校园安全保卫人员详细解释了处置安全防范中的法律知识。广东省的相关法律、法规赋予了安全保卫人员制止犯罪行为的一些权力,校园保安可以对正在发生的不法侵害做出制止,致对方身体或生命损害的,属正当防卫,不需负法律责任。

  据了解,为了提高校园安保力量,张槎街道还向辖区内45所学校配置必要的防护器械,比如藤棍、辣椒水、防割手套、渔网。禅城警方在现场还演示了防护器械如何使用。

  校园保安大多年事已高

  在昨天的安保培训现场,记者看到来参加培训的校园安保人员大多年龄较大,有的已经两鬓斑白,还有的安保人员腿脚不太灵便,走路一瘸一拐的。这些安保人员能不能保护我们孩子的安全?在培训会上,张槎综治办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他提出,希望学校能够招募一些年轻人补充保安力量,以便更好地防范和维护校园安全。

  又讯 (记者陈丽莉 通讯员罗利鹏、陈运腾)昨日起,大良街道办出资统一为中小学、幼儿园购买的100套防暴工具全部到位,这些防暴工具包括钢叉等。

  大良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80多名代表到大良派出所领取了盾牌、木棍、钢叉等共100套防护器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