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是哪天“炒”大米,吃饭就成问题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4:23  大河网-河南日报

  点击事实:呛鼻辣口的大蒜居然也让网友闹心了:两年前,一袋20公斤的大蒜才两三元钱,今年,这袋大蒜要价200元,堪比肉贵。令网友闹心的是,比肉贵的已不仅仅是大蒜、辣椒等农产品。网友剥开“蒜皮”,不安地说:大蒜价格的直线攀升被包裹了一层“疑似炒作”的色彩,而游资转向炒农产品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要是哪天开始“炒”大米,吃饭就成问题了

  新华网网友:现在大蒜7.5元一斤了,好点的要八九元钱一斤,比猪肉还贵。以前有人炒房子、炒辣椒,现在开始炒大蒜了,要是哪天开始“炒”大米,吃饭就成问题了。

  新华网网友:早在去年11月份,有关大蒜能预防甲流的传言迅速传遍广州,首次将公众的关注点引到大蒜上。尽管后来医学专家相继辟谣,仍然无法抑制大蒜身价上涨的势头。由于大蒜身价飙升,网上舆论随之而来,甚至传出“一蒜难求”的说法。于是,有人借势投机开始囤货,掀起大蒜炒作热;有中间商半路出家,不惜贷款大量进货,一个转手净赚几十万元,甚至“温州炒房团等大团体往大蒜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的说法也流传开来。

  大河网网友:大蒜既不是刚性消费品,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为何总是被投资、投机者轮番炒个不停?显然,这圆滚滚、一头数瓣的食材有着特别的属性。首先,炒作门槛极低:只需要一座仓库,大量现金,几辆卡车。其次,炒作方法简单:基本上,要做的是设法掌握尽可能多的大蒜,然后哄抬价格,把大蒜从一座仓库转移到另一座仓库。

  游资转向炒农产品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大河网网友:如今的游资转向炒农产品,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其疯涨暴跌只会加剧。而每次农产品价格的大起大落,最后受伤的都是农民。

  大河网网友:市场流通,有资金注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大批资金注入,大肆炒作大蒜这样一类民生物资,这种投机行为是值得反思的。

  大河网网友:“炒蒜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舆论的聚焦点和兴奋点大都在“游资”上,与消费者“买不起”的感叹相呼应,可是整个链条的始端——蒜农的声音却少之又少。这是一种习惯的漠视,还是无力去改变?希望更多的网友用心来关注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兄弟,真正关注他们的收入和幸福感的提高。

  新浪网网友:据我了解,一些蒜农已计划明年大面积种植大蒜了,随着种植面积大幅增长,明年的市场不可预料。但从市场经济而言,大面积的种植会造成盲目性和误判性,从而给农民带来更大的伤害。如何打破被动生产局面,政府的信息透明和市场调研很重要。

  (记者 范娟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