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这些“不扰民的烧烤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4:51  舜网-济南时报

  

看看这些“不扰民的烧烤摊”
不少小区周围的露天烧烤生意很火爆,但如何做到不扰民值得思考。 黄中明 摄

  近日,本报连续刊登了整治露天烧烤摊的系列报道,在市民中引发持续热议。难道烧烤摊非取缔无以整治?济南目前有无生意火爆但不扰民的烧烤摊存在?5月11日晚,针对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满城奔波,最终发现了几处“不扰民的烧烤摊”。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几家烧烤摊的经营模式,或可对如何规范烧烤摊有所启迪。

  经营模式一:院内露天烧烤

  防扰民经验:深院高墙挡油烟

  地点:燕子山西路开元山庄小区往北50米

  探访时间:5月11日21:10

  当时就餐人数:100人左右

  5月11日晚,记者从经七路出发,先后走访了舜耕路、阳光舜城小区、建设路等地,发现这些地方的露天烧烤摊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扰民现象。其中,有几家烧烤摊虽然在室内烤串,但记者经核实得知,这是因为当晚天冷、风大所致,平日里居民对其意见也很大。

  就在记者有些失望时,21:10,记者在燕子山西路开元山庄小区北侧发现了一处经营烧烤的院落。记者踏进院内,一股肉香扑鼻而来,几名摊贩正在院里的一个长廊下架炉烤串。虽然烧烤的油烟不时被风吹起,但由于院墙较高,烟雾根本飘不到数百米外的高层居民楼下。

  这处院子里摆有几十张矮桌,但因为天气较冷,没有客人在露天吃串。随后,记者走进院子东头的餐厅里,发现餐厅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高约5米,空气清爽,环境整洁。当时,正有100多名食客在里面吃串。吃羊肉串,剥食烤花蛤,喝扎啤……气氛很热烈。几名老顾客告诉记者,因为天冷,今晚的顾客不如以前多,往常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有餐位。

  之后,记者又在历阳大街银丰山庄小区对面、二环南路济南大学东南门对面、济微路与二环南路交叉路口往北100米处等地发现了几处类似的院内烧烤。它们均对附近居民生活干扰较小,而且生意不错。

  经营模式二:室内烧烤

  防扰民经验:吃、烤都在屋里进行

  地点:英雄山路济南市林业局路段

  探访时间:5月11日21:40

  当时就餐人数:100人左右

  记者曾采访过几家室内烧烤店,大多经营惨淡。然而,记者5月11日晚在英雄山路发现的这家室内烧烤店生意却相当不错。

  21:40左右,记者走进这家烧烤店时,老板和服务员正忙着招呼里面的上百名顾客。记者发现,这里每个烤羊肉串卖6毛钱,比露天烧烤摊贵1毛。当记者以食客身份提出要在室外吃串时,遭到烧烤店老板拒绝。

  老板:“我们不是路边摊,城管不让在外面摆桌子,屋里吃也一样。”

  记者:“我就喜欢在露天吃串。如果你答应,我立马喊十几个朋友过来吃。而且我们就住在附近,如果吃着感觉好,以后会常来。”

  老板:“那也不行,实在对不起!”

  记者只好转身离去。记者后来得知,这家烧烤店从纬九路搬迁而来,已经营烧烤十几年。

  经营模式三:在二环路周边搞露天烧烤

  防扰民经验:远离居民区

  地点:二环南路与郎茂山路交叉路口往北200米路西

  探访时间:5月11日22:30

  当时就餐人数:300人左右

  当晚,记者采访发现,受天气因素影响,大多露天烧烤摊顾客稀少。但是,记者在郎茂山路双龙庄路段发现的这家露天烧烤店却生意火暴。尽管这里距二环南路仅有200米之遥,当时却有300多名客人在此就餐。由于露天餐位有限,有许多客人在100多平方米的门头房里吃串。

  记者发现,虽然架在室外的烤炉产生大量油烟,而且客人的嬉笑、吆喝声不断,但这里远离居民区,基本上不对他人构成干扰。

  记者了解到,这家烧烤店原先在建设路上烤串,虽然生意不错,但经常造成交通堵塞,顾客很难找到停车位。搬到二环南路这边经营后,由于交通方便,不仅顾客没减少,生意反而更加火暴。几名食客告诉记者,他们是这家烧烤店的老顾客,其中一人是从北园大街开车赶来吃串的。

  烧烤摊咋“整”? 您有发言权!

  ■观点一:改进烤炉,过滤油烟

  发言人:市民白先生

  附议人数:在参与讨论的读者中,有9人持此观点

  在露天烧烤摊的扰民问题中,居民意见最大的就是油烟。而油烟之所以惹人烦,主要是其中的“油”和“味”。可以鼓励大家发明一种类似过滤网的设备,用不怕火烤的材料制成后,罩到烤炉上过滤油烟,达到“吸油去味”的目的。

  ■观点二:给附近居民“污染补偿费”

  发言人:时报Q友“问君何时归”

  附议人数:在参与讨论的读者中,有2人持此观点

  但凡纠纷,都撇不开利益纠葛,烧烤摊和居民之间的矛盾也一样。烧烤摊是暴利行业,既然损害了附近居民的利益,就应该出点儿钱来平衡他们的心理。可由权威部门主持进行污染评估,对于受干扰程度严重的居民,由相关烧烤摊业主按月给付“污染补偿费”。

  ■观点三:对烧烤摊业主进行培训

  发言人:时报Q友“轩辕龙曦”

  附议人数:在参与讨论的读者中,有4人持此观点

  整治露天烧烤摊要“先礼后兵”。先把烧烤摊业主集中起来进行从业资格培训,并签订责任状,督促其遵章经营。如果他们连续三次被发现违章经营,再进行整治和取缔。

  (本组稿件采写 记者汤启卫)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