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区问题,联席会议上说道说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4:51  舜网-济南时报

  “我们小区的摄像头现已达98个,每个单元门口都有,实现了监控无盲点。”昨天上午,鲁能康桥小区居民王女士指着即将投入使用的监控室说,以前小区监控有盲点,出现过多起划车现象,今后如再有划车、偷车行为将被拍下来,居民可随时查阅相关录像,抓住“肇事者”。

  明德物业鲁能康桥小区项目部经理国伟说,该小区的地上监控室投入20多万元,费用由业主委员会从车位费中支出,也获得了居民的同意,该项“大投资”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康桥社区推行的“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分别发挥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的作用,居委会指导、监督物业公司和业委会。

  物业费收取率由不到10%到近100%

  康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高虹说,在推行“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前,鲁能康桥小区物业与业主以及周边居民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尤其是物业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矛盾更为普遍。

  鲁能康桥小区的物业在最初入驻时曾遭到许多居民质疑,当时的物业费收取率不到10%,物业每天都能接到很多投诉电话。由于双方就一些问题达不成一致,居民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曾出现汽车堵门的现象。由于物业的服务不到位,居民不愿交物业服务费,居民不交物业服务费,物业就没有经费为小区服务,这样的恶性循环致使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

  2008年,康桥社区探索实行“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后,让物业也尝到了甜头。物业费的收取率由最初的10%提高到现今的99%,基本实现了业主零投诉。

  增加摄像头,实现监控无盲点

  “五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实施后,居民遇到难题,不管你反映给居委会还是物业公司,最终都会提交到社区联席会议上。”高虹说,会前各成员单位将居民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提交到社区联席会议,会上将确定由谁办理以及办结时限等。在小区里建立地上监控室这一想法,就是根据居民的建议在联席会议上确定为今年的计划的。

  国伟说,小区里的车辆现在每月增加30多辆,这给安全保卫工作也增加了不少难度。经过联席会议商讨,如今小区里的地上监控室已经动工了,5月底就能完工,费用达20多万。

  “过去的监控室在地下,遇到问题安保人员出来处理容易耽误时间,而且也不方便居民查看录像,这才决定在地上建的。”国伟说,小区原来有35个摄像头,现在已经增加到98个了,每个单元门口都有,实现了无缝隙连接。前一阵小区里不少车辆被划,就通过录像找到了10多位“肇事者”,竟然大都是小区里的居民。小区如果遇到相关安全问题,居民还可以查看监控录像。

  据了解,该社区的“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记者李栋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