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中的欧元区继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5: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远方):欧盟委员会12日在布鲁塞尔表示,爱沙尼亚满足了成为欧元区成员国的资格,委员会支持爱沙尼亚在明年加入欧元区。虽然最终决定要在6月份的欧盟首脑会议作出,但欧元区吸收爱沙尼亚为新成员已经基本成为定局。如无大的意外,爱沙尼亚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成为欧元区的第17个成员国。

  加入欧元区曾经是欧盟东欧新成员的迫切追求。对于大部分东欧国家而言,采用欧元可以在政治、经济方面为其带来诸多利益。一方面,可以提高这些新成员国在欧盟中的地位,并进一步融入欧盟。另一方面,采用欧元可以稳定国民经济,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强化单一市场的积极效应。东欧10国都制订了各自的时间表,希望尽快加入欧元区,其中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已经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加入欧元区。

  但希腊债务危机暴露出了欧元区单一货币制度设计中的一些缺陷。首先,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决策权集中在欧洲中央银行,财政政策决策权却分散在各个成员国,这种不对称结构容易导致欧元出现波动,而欧盟决策体制的低效也时常为人诟病。其次,加入欧元区后,各国无法利用货币贬值、下调利率、增加货币供给等方法刺激经济增长、缓解债务压力,这也是希腊无法凭借自身力量解决债务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动摇了部分东欧国家加入欧元区的信心,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都推迟了加入欧元区的计划。与此同时,部分欧元区国家官员也呼吁设立更严格的准入标准,防止类似希腊危机的事件再次发生。在德国、法国等欧元区国家,人们的不满也日渐增长。德国媒体的最新调查显示,84%的德国人希望回到马克时代,77%的欧洲人表示对欧元不信任,“认为欧元没有未来”。

  尽管如此,爱沙尼亚急切加入欧元区的热情并未消退。为了达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欧元区趋同标准,爱沙尼亚在去年国民生产总值萎缩14%的情况下,仍然大幅缩减公共支出,使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降低到了1.7%和7.2%,达到了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60%的标准。实际上,爱沙尼亚是目前唯一一个完全符合这一标准的欧盟国家。分析人士认为,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有利于恢复国际资本对爱沙尼亚以及整个波罗的海地区的投资信心,降低该地区国家的融资成本,为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复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也是爱沙尼亚积极要求加入欧元区,并得到邻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芬兰政府大力支持的重要原因。

  欧元在诞生之初曾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但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欧元陷入了自诞生以来的最严重困境。国际资本市场上出现了一片唱衰欧元之声,甚至有人断言欧元将在危机中走向消亡。但不可否认,欧元的存在和稳定对于全球经济的平衡、消减美元“一币独大”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月10日欧盟出台了救助希腊方案,以及此次建议接受爱沙尼亚为欧元区新成员国,都显示了欧盟保卫欧元、继续一体化进程的决心。欧盟走到今天,曾经历经多次危机,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显示了欧盟领导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超越国界的眼光。人们有理由相信,凭借丰富的危机应对经验和欧盟决策体制、内部协调机制的逐渐成熟,欧元能够度过此次危机,欧元区和欧盟的一体化也将继续前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