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伦入主首相府

  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5月11日晚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任命成为英国新一届首相,卡梅伦的履新同时宣告了英国工党连续13年执政的结束。

  着手组建联合政府

  在经过5天的紧张磋商后,双方终于在11日下午就联合组阁达成协议。卡梅伦随后前往白金汉宫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并顺利获得了组阁权。数分钟后,在怀有身孕的妻子萨曼莎陪同下,43岁的卡梅伦来到伦敦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前宣誓就职,卡梅伦从而成为近200年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1812年,利物浦勋爵就任英国首相时年仅42岁。

  合作存在不确定性

  以卡梅伦为首的新政府是二战结束以来英国的第一个联合政府,尽管卡梅伦保证在未来5年不解散议会、不组织大选,但保守党与自民党有史以来的首度合作能否持久还是个未知数。

  在大选中,保守党赢得了议会下院总共650个议席中的306席,还差20席才能超过半数,加上自民党获得的57席,联合政府在议会下院能够控制的席位数也只比半数多38席。考虑到保守党和自民党内均有一定数量的“不愿合作者”,联合政府未来的提案能否在议会顺利获得通过的确是个问题。

  在将来,如果卡梅伦提出的新政策不能获得全体工党议员和自民党议员的一致支持,他们的“联姻”很可能将随之终结。届时,摆在卡梅伦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领导一个“跛脚的”少数派政府或重新组织议会大选。

  动态

  开始筹备组建新政府

  据英国媒体12日报道,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正在着手准备联合政府的组阁事务。

  报道说,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莱格将出任英国最近70年来首个联合政府副首相,另有4名自民党成员将入阁。保守党成员威廉·黑格将在新政府中担任外交大臣,财政大臣由保守党成员乔治·奥斯本出任。保守党成员利亚姆·福克斯和安德鲁·兰斯利将分别出任国防大臣和卫生大臣。

  新闻观察

  英国未来政治模式

  “联姻”成常态?

  保守党偏右翼,自民党偏左翼,政治和政策立场差异明显。有人嘲讽,两党基于实用主义缔结“没有爱情的婚姻”。有人预言,这将是一场短暂的“露水姻缘”。有人调侃,两党“性格”互补,更利“婚姻”美满。

  在西欧、北欧等实行议会民主制的大部分国家,联合执政早已是常态。芬兰的例子或许对英国具有现实意义。芬兰上世纪90年代出现严重衰退,在时任总理帕沃·塔皮奥·利波宁率领下,5党联合政府执政8年,带领国家走出衰退。

  其实,最好的例子就在英国。二战期间,时任首相丘吉尔领导全国联合政府,英国上下一心,最终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无论这场“婚姻”结局如何,英国未来政治模式有望发生重大变化。

  根据两党达成的协议,保守党同意就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全民公决。一旦自民党的诉求获选民认可,英国长期以来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可能终结,政党“联姻”或将成为家常便饭。

  人物背景

  卡梅伦

  走的是“权贵之路”

  他究竟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上周,有媒体将英国新首相卡梅伦与同样是打着“变革”口号上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相提并论,大标题则是“我们唯一的希望”。与此同时,也有媒体将卡梅伦描述成一位牛津大学高材生的形象,笔挺的学士服下尽显傲慢与冷峻。

  一方面,卡梅伦试图以平易近人的形象示人,他骑单车上下班的习惯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事。另一方面,身为英王威廉四世的直系后裔,卡梅伦沿循着贵族之家的传统教育轨迹——从著名私立小学到伊顿公学再到牛津大学,并迎娶了贵族之女。曾经为卡梅伦撰写传记的英国《星期日独立报》副主编汉宁表示,卡梅伦“毫无疑问是自亚历克·道格拉斯-休姆爵士之后最权贵的英国首相”。半个多世纪前,亚历克·道格拉斯-休姆爵士为了出任英国首相一职而放弃了6个贵族头衔。

  卡梅伦出生在伦敦一个富有的股票经纪人家庭,祖上是英国国王威廉四世的后代,算起来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有些亲戚关系,可以说是出身名门。他就读于赫赫有名的伊顿公学,经过苦读后考入牛津大学,就读政治经济学专业,走上了最标准的“权贵之路”。

  然而,在英国这样一个阶级概念尚未淡化的社会,卡梅伦的贵族背景自然成为他的竞选软肋,对手常借此攻击他不解民间疾苦。譬如,刚刚辞职的前首相布朗便反复嘲笑卡梅伦的成长历程,去年他曾将保守党的经济纲领称作是“伊顿公学体育场上空想”的产物。

  卡梅伦语录

  关于自己:“我从骨子里就是一名保守派,这一点熟悉我的人都能够作证。”

  关于政见:“我入党的原因是信仰自由。我们的政党相信,如果你给人们以自由和责任,他们会变得更加坚强,社会也因此更加进步。”

  关于宿命:“我就是布莱尔的接班人。”

  关于布莱尔:“他是曾经的未来。”

  关于年轻时的吸毒经历:“我在从政之前做过很多不应该做的事情。大家都是如此。”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