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拟提任19名厅级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湖北省2009年公选干部考试面试现场(资料图片)

  图为:电视中播放的公选干部面试情况(资料图片)

  □文/本报记者秦璇 通讯员沈公成

  提要:昨日,湖北省委九届八次全委会专题审议并投票表决、推荐了一批厅级干部人选,包括:等额表决11名拟任正厅级领导干部人选,从20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中差额表决8名拟提拔担任副市(厅)级领导干部人选,从45名符合条件的对象中差额推荐8名40岁左右的正厅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厅官人选名单将于近日公示)。

  当日下午,省委组织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午的表决和推荐情况。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超介绍,这是落实省委全委会选人用人决策权的新实践,也是省委用战略眼光和创新精神培养选拔干部的“大手笔”,同时,这次全委会也标志着全省干部培养选拔“六个一批”工作进入整体实施阶段。

  这一批“厅官”的选拔过程创新在哪里?吴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将其归纳为三大亮点:干部任用提名更民主,选拔年轻干部更大胆,给基层实干者更大舞台。

  【亮点一】

  扩大民主:提名推荐 百名委员说了算

  “干部任用提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初始环节,目前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反映较为突出的意见,很多涉及到干部任用初始提名环节。”吴超说,过去,提拔干部多是由领导提名推荐,干部群众不明白为什么推荐这个人。

  他介绍,本次省委全委会等额和差额表决了21名正、副厅级领导干部人选,差额推荐了8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不仅从数量上创下记录,而且在落实省委全委会对重要干部的初始提名权方面进行了探索。

  “这次由省委全委会推荐提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把条件公布给全体委员,把有关人选情况介绍给全体委员,把提名权交给百名全体委员,有利于从源头上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将重要干部人选提交全委会表决、推荐,发挥全委会在提名、推荐、选拔干部中的决策作用,是湖北省委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从等额表决到差额表决、再到差额推荐,直接反映出党内民主在干部工作中不断扩大:

  早在2002年,湖北就出台了省委全委会表决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暂行办法;

  2008年初,将省政府组成部门正职拟任人选纳入了省委全委会表决范围,并试行由省委全委会推荐重要干部;

  2008年7月,省委全委会差额推荐了10名拟提拔到省直担任副厅级领导职务的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考察人选;

  2009年10月,省委全委会审议表决了公开选拔的29名副厅级领导干部人选。

  【亮点二】

  大胆选拔:8名“准正厅”43周岁以下

  “近年来,湖北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级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数量偏少、储备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对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不利。”吴超说。

  为此,省委出台了《2009-2020年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并在今年的干部培养选拔“六个一批”计划中明确提出大胆选拔一批年轻干部。

  此次差额推荐年轻“正厅”是这样“出炉”的:

  2月26日,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差额推荐正厅级领导干部人选方案。推荐范围是:省委管理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现职副厅级领导干部、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武汉市管理的正局级干部,优秀县市区委书记。推荐条件为: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43周岁以下;其中副厅级领导干部任职须满1年,优秀县市区委书记任职须满3年。全省符合推荐条件的干部为45人,通过全委会差额推荐,产生了8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

  吴超介绍,这些人选,原不属于正厅级后备干部的将列为正厅级后备干部,进一步加强培养,下一步将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条件,通过有关程序逐步安排到重要岗位。

  【亮点三】

  重视基层:选拔应对金融危机的佼佼者

  这次拟提拔的优秀县市区委书记,都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县域经济中表现突出者。吴超指出,这充分反映出我省“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让肯干事的受尊重、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同时也是以实际行动激励干部安心基层、干事创业。

  2008年,我省就选拔了10名县委书记到省直和市州担任厅级领导干部。这次8名提拔对象的选拔过程是这样的:

  去年,省委提出优先选拔一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县域经济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县市区委书记担任市厅级领导职务。选拔对象确定为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3年以上且在本县市区担任党委书记1年以上的县市区委书记。武汉市辖区和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党委书记,由市州常委兼任的县委书记,因已是厅级领导职务未列入选拔范围;未纳入全省县域经济考核的14个城区书记也未列入这次选拔范围。

  去年底,省委组织部对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进行了一次集中考察。今年初,对纳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的县市区一年来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情况进行集中考评,参考近3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情况,形成了考评结果。以此次集中考评排序为主要参考依据,综合考虑县委书记集中考察情况以及地区差异,在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委书记中提出了20名初步人选,并分别征求了省纪检、政法、信访、环保等部门意见。

  本月7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20名初步人选作为预备人选提交全委会表决,昨日全委会差额票决产生了8名拟提拔人选。

  吴超还认为,此举也有利于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在关键时刻、重要岗位、危难关头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挑选出来。”

  干部培养选拔“六个一批”实施进度

  今年初,省委决定实施干部培养选拔“六个一批”工作,包括大胆提拔一批、从基层选拔一批、挂职锻炼一批、交流任职一批、公开选拔一批、教育培训一批,涉及干部近万人。此一重大举措旨在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改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

  ——大胆提拔一批。采用差额选任的办法,选拔一批40岁左右的正厅级领导干部和35岁左右的县(处)级领导干部。

  (目前正顺利实施,本次全委会已差额推荐了8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

  ——从基层选拔一批。从市、县、乡选拔1000名左右干部到省、市直机关工作,每个县市从乡镇(街道)选拔1人进班子,从优秀村(社区)支部书记等人员中招录3000人左右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公务员队伍。

  (目前已经启动,本次全委会差额表决了8名拟提拔到省、市担任副厅级领导干部人选,从基层选拔干部到省直单位担任正、副处长工作已作出计划,从基层招录乡镇公务员将与全省公务员招录工作同步进行。)

  ——挂职锻炼一批。对省直机关缺乏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厅、处级干部,分3年轮流安排到基层挂职两年。

  (目前已作部署,召开了挂职锻炼工作专题会议,省直各单位正在研究和申报选派对象,首批下派挂职干部本月底到位。)

  ——交流任职一批。在市州、省直厅局、省属高校、省属大中型企业之间,挑选一批领导班子成员互派交流任职。

  (目前有序推进,今年全省已交流任职43名厅级领导干部,本次全委会等额表决的11名拟任正厅级领导干部人选,其中10名干部将交流任职。)

  ——公开选拔一批。省市县统一组织,公开选拔1000名左右领导干部。

  (目前正在筹备,已研究起草了《2010年全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方案》。)

  ——教育培训一批。举办一系列主体班、专题研讨班和境外培训班,着重培训2008年以来新任县市区党政正职、厅级后备干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

  (目前已举办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进修班和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两个主体班,同时举办了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调整经济结构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省委8号文件和《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专题研讨班。)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