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政两党“姻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让步更多 保守党“抢亲”成功

  英国大选结果出炉后,保守党和工党即围绕自民党暗中展开一场“抢亲大战”。作为第三大党的自民党选择了谁,也意味着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在与自民党的谈判中,布朗提出的最诱人条件,就是就选举制度改革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保守党曾坚决不同意改革投票制度,但为了争取克莱格,马上也作出了和布朗相同的承诺。卡梅伦还同意了自民党提出的调高个人收入税起征数额等方案。

  实际上,作为老牌右翼政党,保守党在多个重大政策问题上,与左翼的自民党分歧很大。但为了夺回阔别13年的执政地位,保守党不惜在谈判中较工党作出更多让步。眼见保守党开出的价码更高,一直脚踩两只船的克莱格,自然抛弃同属左翼阵营的工党,投入保守党怀抱。

  分歧严重 两党可能“同床异梦”

  舆论认为,由于保守党与自民党在内政、外交方面尚存在不少分歧,甚至有难以调和的矛盾,二者组成联合政府后,在执政过程中定将面临多方挑战。

  自民党最希望改革选举制度,但这将会对保守党不利。在经济政策方面,两党在如何及何时削减赤字问题上立场不同。两党如何协调立场以制定适宜的政策来保证经济复苏,也是新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分析人士指出,两党能否在最大限度上弥合分歧,将是新政府能否保持稳定的关键。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