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将提升海口旅游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04  南海网

  本报海口5月12日讯(记者蒋波张中宝)本报今天A3版《海口明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报道了新修编的《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得原则通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一些市民和有关专家认为,《规划》的通过为海口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为提升海口乃至海南的旅游档次,丰富旅游发展层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骑楼老街位于海口市老城区,李大爷在这里居住了30年。当得知《规划》中明确表示要重点保护骑楼片区,将其作为海南华侨文化、南洋文化和东南亚风情的展示区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福泽后人的大好事,只有牢记根基,发展才具有长久的动力。

  《规划》的出台也让海南省博物馆的专家王育龙感到欢欣鼓舞。“以前人们对这些文化遗产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王育龙说,《规划》出台后,这些文化遗产的命运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从以前的“忽视”到现在的“重视”。

  《规划》的出台也引起了一直关注海口文化遗产保护的海南大学专家闫根齐的注意。他告诉记者,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在紧紧围绕各自的文化遗产大做文章,旅游客源的竞争日益加剧,文化遗产的内涵不断丰富,这对海口文化遗产旅游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由于历史原因,海口文化遗产欠账太多,不仅很多地方破败不堪,而且规模小、周边环境差,缺乏对游客的吸引力。如今,《规划》的出台让他感到十分欣慰,这彰显了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规划》的出台是响应中央建设文化产业和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大举措。他说:“今后海口的旅游市场肯定会更加红火,海口市的旅游档次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王健生认为,现在的海南旅游大多是看自然风光,这些自然资源其他地区也有,要彰显海口乃至海南的独特文化,打造与众不同的旅游方式,需要在文化遗产上做文章,不要“人云亦云”的进行旅游开发,要给海口的旅游市场“还魂”,把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好好保护起来,做大做强旅游市场,在这方面,国内的周庄、丽江古城等就做得比较好,可以借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