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津深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05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轲真

  来深参加文博会的天津代表团团长、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浙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津深两地应在文化产业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文化产业繁荣。

  陈浙闽表示,天津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海河、海洋孕育和发展了天津文化,形成了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的显著特征。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把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天津市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天津建设成为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强市目标。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天津市委提出了“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出台了《天津市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实施意见》和《天津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建设多个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实施一批文化大项目好项目等措施。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逐步走上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天津文化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为主体,以动漫产业为龙头的新兴文化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据统计,2008年天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95.98亿元,占全市同期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2.92%,比2004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30.8%。据初步预测,2009年天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可达255亿元,增幅30%以上,占全市同期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达到3.4%。

  陈浙闽认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我国文化产业成果展示和交易的盛会,以其“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特色,打造了一个文化产品、文化技术和文化资本的展示平台,搭建了国内外文化企业交流合作与贸易的桥梁。通过参加展会,来自不同省市,不同地域的展商把他们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产品,传统手工艺品带到展馆,让人大开眼界,印象深刻。同时也学到了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先进经验,更加感受到发展文化产业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正因如此,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博会的参展工作,市委宣传部已连续4次组织天津优秀文化企业以及特色产业园区参展,通过这一平台,宣传、展示了天津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促进了深圳与天津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也促进了文化企业商贸洽谈与合作。陈浙闽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天津与深圳以及各地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