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流转市场两年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05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宋岩)市农委昨日发布消息,将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建立完善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和服务体系。

  将形成4级市场流转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有30个区县、827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6021个村建立了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

  即在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主要负责收集需要流转的土地情况,然后上报到乡镇,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又与县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联网。

  市农委负责人表示,我市还正在积极探索,准备建立市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形成全市4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到时,只需在任何一个地方的流转服务中心就可查阅全市的土地流转情况。

  流转土地先交保证金

  农民土地流转,如果企业经营不善,农民的受益如何保障?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区县正在积极探索。大足县一个镇的做法是:企业到农村流转土地,先向政府缴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在合同期限内,如果企业能够兑现对农民的承诺,政府将把企业缴纳的保证金连同利息还给企业;如果企业经营不善,不能兑现对农民的承诺,保证金将由政府用来兑现对农民的承诺,以及进行土地还原等工作。

  市农委负责人表示,这一做法是否会在全市推广,还将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已流转土地634万亩

  截至2009年底,农村土地承包农户数681.2万户,占农户总数的95.8%;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达到了634万亩,较上年增长27.3%,占农村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1.9%;农村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了451万亩。

  土地流转的方式,多是通过转包、出租、转让、互换、股份合作等方式进行。

  土地流转的价格,每亩每年最高达到了3000元,平均每亩每年流转价格在800元—1000元之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