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发求救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05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有了这张U盘大小的救助卡

  本报讯 (记者 刘敏)当你遇上灾难被埋入10米深的废墟或泥土下,你随身携带的“生命救助卡”能帮你发出求助信号,让救援人员立即判断出你的位置……昨日,记者从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现场获悉,该局已联合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在全国率先研发出市民可随身携带的“生命救助卡”,用于防灾减灾。

  卡上有你的身份信息

  “‘生命救助卡’大小如U盘,可随身携带。”重庆大学通信学院副教授韩亮的助手拿着正方形纸盒装着的生命救助卡(目前技术仍处于保密阶段)进行现场演示。站在远处的助手开启救助卡,短短1秒钟内,韩亮手中的生命信号接收仪便搜索到助手的具体方位。

  韩亮说,这张卡采用的音频、无线通信等高新技术,可以储存使用人的身份信息、位置信息等,其中身份信息包括个人身份证号、血型、工作单位、电话等,尤其是储存血型信息,可以很快知晓被埋者需要什么血浆,为抢救提供宝贵时间。

  此外,携带者未遇到危险时,救助卡不需开启,对身体不会产生危害。

  10米左右可发信号

  据了解,携带者遇到危险,“生命救助卡”可以通过3种方式来进行开启:携带者被困后,自己手动启动;携带者自己设定固定时间(如夜晚开启,白天关闭);一旦发生危险,外部救援人员通过信号接收仪对救助卡进行外部激活,从而判断被困者的位置。

  韩亮说,救助卡发出的无线信号可传送到10米左右远的距离,适用于地震、火灾、泥石流、浅层矿井等防灾救灾中,“也就是说救援人员手拿着生命信号接收仪,能准确测出废墟下被困10米距离范围内的活体位置。”

  下月即向市民发放

  “救助卡通过热红外近距离感应启动,被困者在有体温和生命体征的情况下,救助卡才能启动发出信号。”韩亮说,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避免错误救援,从而更有效地将被埋困在废墟当中的幸存者救出。

  “通过向市民推广发放‘生命救助卡’,我们也在构建一个全民救助网络。”市地震局应急宣教中心黄丽蓉主任介绍,“生命救助卡”研发成果在全国来说尚属首创,重庆作为三峡库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地震局也将全力让“生命救助卡”广泛覆盖到全市每位市民,“预计在6月,我们将向部分社区居民、学校、机关、大型社团发放生命救助卡。今后,将在全市普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