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工形象万人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10  浙江日报

  核心提示:

  从2008年起,省委组织部委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各地3000多个单位、1.29万名党员群众中进行民意调查。日前,省委组织部公布了第二次“万人评组工”民意调查结果。成绩虽不优秀,却赢得喝彩声。

  在公众眼中一向显得神秘的组织部门,为什么要把自己推到“聚光灯”下,让基层党员群众来“说三道四”?

  成绩单不算优秀

  这是一份算不上优秀的成绩单——

  省委组织部日前公布的第二次“万人评组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73.86分,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73.02分,组工干部形象76.38分,组织工作总体评价为75.86分。与2008年第一次“万人评组工”民调结果相比,四个项目得分分别提高了5.48分、4.57分、1.64分、1.21分。

  “我们就是要敞开大门,去掉组织工作的‘神秘面纱’,把各项工作主动摆在社会和群众的面前,以诚恳的态度接受评判,并让大家对组织工作充分发表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满意度民意调查不同于年度考核或者民主评议,不能关起门来自己说自己,而必须由干部群众来评判。虽然压力很大,但这是必须要走出的一步。

  “万人评组工”的调查内容涉及干部选拔任用、组工干部形象等多方面,共有19个调查项目,相应的评分值是,很满意(很好)为100分、满意(好)为80分、基本满意(一般)为60分、不太满意(不太好)为30分、不满意(不好)为0分、不了解则不计分。

  70多分,虽过了及格线,但离“好”和“优秀”却还有一些距离。

  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就是这样一张只能算合格的成绩单,却在省内一些网络论坛上赢得不少喝彩声:

  “在某些不太自信或虚荣心较强的地方或部门,拿到这样的‘成绩单’,或许早就偷偷用‘涂改液’把成绩变得更好看;要么干脆就藏着掖着。组织部门却如实公之于众,值得肯定。”网友“俺家20楼”在杭州本地某论坛上发帖说。

  网友“am0500”则认为,这份“成绩单”晒出了组织部门敢于自揭短处、自亮家丑的勇气。这一民调的进行与公开本身,比之具体民调数据,更令人欣慰。

  “如今能在电视上看到干部选拔现场直播,报纸上公示干部也有照片和个人简介,这几年的确感受到了各级组织部门开始走近公众,希望组织部自身也年年有进步,更加尊重民意,在批评声中不断进步。”网友“走着瞧”说。

  调查要实事求是

  “这是一次完全独立的民意调查,结果肯定货真价实。整个调查过程我们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专项调查处处长黄重君说。

  有一次,黄重君率队到某市级机关开展调查,要求对方提供8人作为调查对象。一走进大门,结果发现该部门已经“安排”好了8个人坐在会议室里等着。“这样搞不行,请你们提供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单,我们要随机抽取。”该单位负责人看上去有些顾虑,犹豫地说,我们单位本来就只有二三十个人,其他人都出差了。在黄重君的一再坚持下,对方提供了名单,最后调查得以顺利进行。

  “印象中从来都是组织部门给别人打分,哪里想到我们也有机会给组织部门挑刺。说实话,一开始我的确有些顾虑,毕竟是给组织部门打分,万一不小心问卷泄露出去,事关我们的前途啊。”省直某机关工作人员小刘半开玩笑地说,后来他发现根本就没有必要为此担心。因为在一个大会议室里,填写问卷的人间隔很远,不用署名,不用填写单位,填好后自己用大信封密封好,别人根本不知道填了哪份问卷。

  嘉善县姚庄镇沉香村党总支书记戴纪华回忆说,去年10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镇里组织委员的电话,说第二天来填一份问卷,也没说是什么内容。第二天填问卷的时候,镇干部介绍了一下来搞调查的人是谁就走掉了。没有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填,没有外界因素的干扰和影响,我对哪项工作满意就填写满意、不满意就填写不满意。

  据悉,民意调查活动刚开始时,省委组织部就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和影响民意调查正常进行,对违反纪律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记者在宁波市江北区委组织部的一份文件上看到:全区组工干部要做到“四个不”,即不得打听被随机抽中的调查对象名单,不得探听调查队动向,不得提前向区、乡镇和村几个层面干部群众打招呼,不得询问调查得分结果。

  “如果调查不客观、不真实,那还有什么意义?”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王炅说,完全委托第三方进行调查,就是为了真实地反映对组织工作的满意程度,以便于为下一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有压力更有动力

  “为这几个分数,我曾经吃不好饭、睡不着觉、过不好年。”嘉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据了解,在2008年的调查中,该市名列第5名,一年后跃升至第2名。

  为了上升的这3个名次,嘉兴市委组织部下了功夫,尤其是在群众最关注的选人用人公信度方面,有了创新之举。比如,在干部考察预告时,将参会人数、有效票、被推荐者得票数、排名情况等全部公告;在任前公示中,除基本情况外,还增加了拟任人选的照片、工作简历等。同时,该市还通过网络等平台,赋予基层群众对空缺领导岗位拟任人选的推荐权;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大举措或重要制度出台前、实施后,都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网上民调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在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中,引入电视、网络直播,设置群众评委,增设群众评委面试现场提问,提高群众评委赋分权重。每年该市将领导班子的“成绩单”面向“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公布,并接受测评与评议。

  民意调查结果作为衡量组织工作的风向标,是动态变化的。上去不易,持续上升更难,大家都只想“上去”不想“下来”,人人都有压力。不但一些排名相对靠后的市委组织部门感到压力大,就是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的舟山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也连连说“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头脑”。

  当然,民意调查只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把工作做好。网友“碧翰烽”表示,希望组织部门学会在群众“说三道四”中发现问题,切不可“回避”,更不能因为群众的言辞过激而排斥;更希望组织部门把民意调查结果运用起来,尽快解决问题,千万不能搞“雷声大、雨点小”、“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的确,组织工作中还有不少‘病灶’,已经通过‘民意CT’全部透视出来,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民意调查,可以形成改进工作的压力,再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动力转化为战斗力,这种战斗力正是组织部门所需要的。我们将努力使民调结果成为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改进组织工作的有力杠杆,成为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指南。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