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应灾预防在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15  浙江日报

  虞将杰(宁波人,现居美国洛杉矶)

  加州地区是美国地震的高发地带。就在上个月,墨西哥和加州交界处发生7.2级地震,整个南加州地区震感都十分明显。笔者身在美国洛杉矶的几年,轻微的小震就遇上过好几次。

  而加州又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美国是如何预防地震这样的灾害的呢?笔者看来,主要有这么几条措施。

  首先,房屋严格按照减震标准建造。目前加州地区3层以下的居民住宅都采用木结构,房子像积木一样搭建起来,碰到地震就不容易垮塌。对于早期的砖石结构住宅,政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通过立法对其进行加固。而一些高层建筑,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把抗震因素考虑在里面。所以即便旧金山和洛杉矶都发生过大地震,但是市中心的高楼都是安然无恙。

  其次,是宣传准备工作做得到位。加州的不少公共场所,比如学校、公共图书馆,写有地震紧急措施的说明,跟火灾紧急措施说明张贴在一起。上面清楚明白地告诉公众,一旦地震发生了要如何应对。

  除了这些常规措施,媒体还经常以预防地震为话题进行讨论。上个月,墨西哥和美国边境发生了7.2级地震,南加州洛杉矶的媒体就纷纷开展讨论,如果洛杉矶发生类似的地震,当地现有的防震和救灾应急能力是否能够跟得上。

  第三,就是准备得当。对付灾害最主要的是预防。加州的救灾机构,比如消防部门,会定期进行救灾演练。在人口密度大的地区,比如中小学校,救灾演练也是必修的课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