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潜在危险降到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15  浙江日报

  记者 汪成明 通讯员 闫拥洲

  昨天,记者走进我省44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之一的杭州市上城区海月桥社区,探访社区的日常防灾减灾准备,感受居民们强烈的避灾意识。

  睡梦中家里着火了怎么办?家住海月花园的居民吴君毅就经历过。那是今年正月初一,烟花窜进了她家阳台,烧着了阳台上的拖把。睡梦中,突然闻到有烧焦味道,她跳下床找到已经烧着的拖把,不加思考地扔到楼下的空地上,同时向值班的物业保安求助。很快,烧着的拖把被值班的保安迅速扑灭。

  “家里发生火灾后如何处置?社区多次演练让居民心里有谱。”说起这场“虚惊”,吴君毅感到很欣慰。她说,社区每年两次的各种防灾减灾演习,让她们熟知了火灾后的处理程序。如果是刚刚烧着,要想法设想灭掉火源;如果火势很大,要迅速报警,同时要迅速找到水源。

  把居民身边潜在的危险降到最低,海月桥社区干部特别重视。该社区地处钱塘江边,以前夏天居民多喜欢去江里游泳,每年都会出现溺水悲剧。社区成立后,组织了喊潮队,由深知钱塘江大潮规律的原钱江航运公司职工担任队长,每天在江堤上巡逻、喊话。在喊潮队员的努力下,多年来,社区所属的区域没有发生一起溺水死亡事件。

  每年夏季到来之前,社区都针对台风、暴雨多的情况开展防汛抗洪疏散演习,组织居民疏散到定点安置点。社区还经常性组织各类消防实战演习、电梯事故演习,邀请社区居民、物业单位等共同参与。

  社区防灾减灾意识浓,也吸引了居民参与的热情。他们自发组织起了灾情排查小分队、抗灾救灾应急志愿者队、医疗救助志愿者队、灾后心理援助志愿者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目前,参与的志愿者多达335人。

  记者走访中发现,海月桥社区的小区里、楼道上,消防设施非常齐全。据社区党委书记赵越介绍,社区每年都会有计划购置一些防灾减灾的设施设备,针对可能发生的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提前配置了抽水泵、应急灯等救灾设施及棉被、毯子、草席等生活必须用品,做到有备无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