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孩子心中的海南:沙滩大海椰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17  南海网

  本报玉树5月12日电(特派记者曾苗摄影报道)今天上午,玉树的气温明显比昨天要低很多。简单吃过早餐,本报记者一行匆匆往红旗小学赶。根据约定,今天我们将和赴琼参加“温暖玉树,阳光行动”的孩子们见面。

  别开生面的场景:

  红旗小学曾创下校园内“零伤亡”奇迹

  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见面场景。红旗小学在地震中被扭得变形的校舍前,挖掘机正伸出有力的臂膀开始了重建。工人们正在专注地垒着板房。而一排排已经搭建好的齐整的板房里,传来了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小金花,不要哭了,再给我们唱个《捣米谣》吧……”板房教室间的走道里,五个小女孩在进行跳绳比赛,其中一个小女孩因为输赢和小伙伴争了起来。

  在夺去2000多条生命的地震中,就在这所校园内,曾经创造了1000多名学生无一伤亡的奇迹。地震中,教学楼没有一栋坍塌,地震后,成为红旗小学最危险的房子。

  副校长蔡占山告诉记者,电教楼、艺科楼是1997年建造的,教学楼是2005年建造的,当时建房标准是抗7级地震,建筑质量是过硬的。玉树地震后房屋没有坍塌,是校园内师生无一伤亡的重要原因。另外,红旗小学历来都非常重视安全教育。四川地震发生后,学校还和玉树州消防部门联合开班,为孩子讲解发生紧急情况的逃生知识,还多次组织学生进行地震逃生演练,这有效锻炼了老师带领学生科学、合理避难的能力。4月14日那天,老师和孩子们将这些知识都派上了用场。地震后,校长和老师带领学生紧急转移,预防房屋万一坍塌所能造成的可怕后果。

  4月28日,红旗小学六年级157名学生复课。孩子们身穿蓝色校服,开始了一片废墟上的第一堂课,内容讲的是师生如何关爱的故事,告诉孩子要学会感恩。之后,五年级也开始复课。

  蔡占山说,随着板房教室的陆续落成,四、三、二、一年级的孩子也将依次陆续复课。

  爱美小姑娘:

  很遗憾不能穿新藏服去海南

  14岁的藏族小姑娘朋措求措今天早早就起床了。匆匆吃过酥油茶和糌粑,朋措求措就拉着爸爸妈妈往红旗小学赶。

  无论是在作画时,还是在和记者说话时,她的妈妈才仁代吉都从窗户中探出头,笑眯眯地看着她。这是女儿第一次出远门,她既为女儿能有机会到那么美丽的地方去而欣慰,也有些担心。

  朋措求措告诉记者,她最远的地方去过拉萨,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到拉萨去读书。后来,因为父母太想念她,就只好又转学回玉树来了,现在结古镇寄宿学校读五年级。学校是在地震第三天后复课的。复课的第一天上了她最喜欢的语文课,那天她朗诵了课文《孔雀》,她最喜欢这篇课文了,因为孔雀有很美丽的翅膀。

  让朋措求措感到可惜的是,妈妈答应在“六一”送给她的一件新藏服还没做好,要不她就可以穿着新藏服去海南了。

  沙滩、大海、椰树构成孩子们心中的海南

  9点左右,分布在各个学校的孩子们陆续赶了过来,有的和爸妈一起,有的被老师带着。这20个孩子,来自玉树6个不同的学校,有的是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有的是失去一方亲人的孩子,有的父母都还健在。

  在今天的见面会上,每个孩子都要现场完成一幅画:用彩笔画出自己心目中的海南。对于这些大部分都从未离开过家乡的孩子来说,这真是一个特别的作业。

  “沙滩、大海、椰果”,12岁的昂文扎西拉着妈妈的袖子,羞赧地说,他看过电视,知道海南,没有雪山,也没有牦牛,但很美。他从一大盒彩笔中,挑出了蓝色、黄色、绿色和红色,蓝色是大海和天空,绿色是椰子树,海里游得正欢的四条小鱼是红色。

  当别的孩子都把画交上去以后,尕松求让还是埋着头专注地画着。这最后一幅交上来的画最耀眼的是一片金灿灿的黄色,上面写着“快乐沙滩”。

  更尕求占的画和大家都不同,没有沙滩椰树,只有一片绿荫中的两栋房子。

  带队老师:

  很感激海南为孩子们做的一切

  作为红旗小学的此次海南之旅的带队老师,李良萍这些天一直在为孩子做着各种准备。“很感谢海南为孩子们做的一切”,李良萍说,看着自己一些学生的家庭因为地震发生很大的变故,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如此大的痛苦,她也觉得心如针扎。“不过既然事情都发生了,也只能尽量平静地去面对了,相信海南之旅将会给孩子很大的帮助”。

  地震把李良萍在校园内的家震成了危房,也几乎把家里所有的家当震坏了。之后,她曾回到已经被震变形的家,只拿回一张吃饭的桌子和几张椅子。现在,她们一家已经从帐篷搬进了板房。地震后,她还把10岁的儿子送到了西宁的亲戚家中。因为震后她和丈夫实在太忙了,自己学校那么多孩子,事情很多,丈夫在玉树民政局工作,现在更是忙得团团转,两人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儿子。

  李良萍说:“这次海南之旅,我一定会认真照顾孩子们的起居饮食,让她们更加感受到海南人民对她们的呵护和关爱。”

  参加“温暖玉树阳光行动”活动玉树赴琼孩子名单

  1尕松求让男11岁藏族玉树州红旗小学五年级二班

  2公措女11岁藏族玉树州红旗小学四年级五班

  3才仁拉毛女10岁藏族玉树州红旗小学四年级三班

  4更尕求占女11岁藏族玉树县结古镇中心寄宿学校

  5朋措求措女14岁藏族玉树县结古镇中心寄宿学校

  6昂文达哇男12岁藏族玉树县结古镇中心寄宿学校

  7才仁达哇男14岁藏族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

  8赵太明男14岁藏族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

  9桑成男15岁藏族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

  10更松求占女12岁藏族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

  11尕玛西然男11岁藏族玉树县三完小五年级一班

  12旦巴元培男12岁藏族玉树县三完小六年级二班

  13才仁措毛女12岁藏族玉树县三完小五年级三班

  14昂文扎西男12岁藏族玉树县三完小六年级一班

  15求尕松毛女11岁藏族玉树县二完小四年级二班

  16西然拉毛女12岁藏族玉树县二完小五年级二班

  17普措求占女12岁藏族玉树县二完小三年级八班

  18才巴松毛女12岁藏族玉树县二完小

  19巴丁站斗男15岁藏族玉树州孤儿学校20更尕求措女14岁藏族玉树州孤儿学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