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460位生活教师呵护万余留守伢

  

图文:460位生活教师呵护万余留守伢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临时妈妈们给学生梳头

  本报教育首席记者李樵 通讯员马祥 龚伟

  在武汉市230所寄宿制学校,有460多位特殊的老师:孩子们上课时,他们为孩子们整理床铺,打扫学生寝室卫生;晚自习后,他们又忙着催促孩子们上床睡觉;凌晨1点,他们还要起床查看学生就寝情况……

  几年前,这些老师还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现在,他们在寄宿制学校担任生活老师,成为该市12000余农村留守孩子的“临时妈妈”。近日,记者走访江夏区多所寄宿制学校,了解到一些她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临时妈妈”忙碌的一天

  清晨6:00不到,53岁的陈润贵便起床,从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附近的锶业小区赶往公交车站,转两趟车后,她赶到离家15公里外的郑店小学。7:30,她准时和另一名教师郑德荣一起出现在学生公寓门口,迎接返校的220名孩子。

  每周一,陈润贵便这样开始一周“临时妈妈”的生活。2007年9月开学,从教21年的陈润贵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她不再担任语文老师,而是全校60多位农村寄宿生的生活老师。每周一上午到周五下午,她都和学生们吃住在一起。“高年级学生生活一般能自理,但一、二年级的学生还需费些心思。”陈润贵说,早上带学生到食堂过早,等学生进了教室,她们要打扫学生寝室卫生,打开锅炉烧开水。午餐、晚餐,陈老师和郑老师几乎是和孩子们形影不离。

  晚上7:30,晚自习结束,两位老师到每间寝室统计学生人数,催促他们早点上床休息。郑德荣说,有一次,一个孩子半夜里躲在卫生间做作业,自己巡查时发现少了人,“当时魂都吓飞了!”

  陈润贵说,担任生活老师两年多时间,自己的体重减少了10多斤,“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太重。”

  每位“妈妈”都有几十个“儿女”

  今年7岁的万万是五里界小学二年级学生,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去年春季父母把他送到学校要求寄宿。

  刚进学校,万万成天哭着要回家。生活老师郑春香白天为他洗脸,喂他吃饭,夜晚把他搂在怀里轻轻拍着他入睡。渐渐地,孩子适应了学校生活,还学会了洗脸刷牙。现在每天放学,万万第一件事就是跑回寝室找“郑妈妈”。

  在江夏区36所农村寄宿学校,共有76位生活老师,每位生活老师都有着几十个“儿女”,每天被学生亲切地喊“妈妈”。江夏区教育局局长刘平说,寄宿学校里的生活老师转岗前都是教学一线的骨干,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利用晚自习时间辅导学生,“她们都具有爱心,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学生。”

  “临时妈妈”弥补亲情缺失

  在金口街赤矶寄宿学校,随便走进一间学生寝室,都可见床上被子叠得方方正正,水桶、脸盆、洗口杯摆得整整齐齐,就连床下的鞋子都摆成一条线。问及这是谁的“作品”时,学生们说:“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许多家长反映:孩子到学校寄宿一段时间后,变得爱劳动了,也懂得体贴父母了。

  郑店小学六年级杨亮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和外婆生活在一起。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以前他性格比较孤僻,还经常向外婆发脾气。到学校寄宿后,生活教师郑德荣把他当儿子一样,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他,还经常和他一起谈心。渐渐地,小杨亮变得开朗自信,现在还当上了班干部。每个周末,他都要帮外婆干家务,还将学校的新鲜事讲给外婆听。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