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特色与文化魅力的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23  深圳特区报

  

地方特色与文化魅力的主场
展品就绪。
地方特色与文化魅力的主场
各展位文化气息浓。
地方特色与文化魅力的主场
昨天在会展中心1号馆,各参展单位对即将举行的展会做着最后的准备。
地方特色与文化魅力的主场
1号馆里,各展位本身就是一个文化创意项目。

  深圳特区报记者 潘未末

  作为文博会主会场的1号馆,既是集中展示和交易国内文化产业成果的大舞台,也是各省市充分展现地方特色与文化魅力的主场。

  分五大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

  1号馆“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是文博会主会场的主展馆,面积达3万平方米,内设五大展区,分别为各省市、自治区及地县市政府组团展区;香港、澳门展区;文化品牌企业展区;海外采购商展区;投融资项目洽谈交易区。

  政府牵头“唱戏”是1号馆的一大特色。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参展,创历史新高,其中北京、安徽、山东、湖南、内蒙古是首次组团参展。各政府组团共带来了3016个投融资文化项目进入交易平台。同时,1号馆充满国际气息,受邀的海外采购商达10680个。

  省市代表团亮点纷呈

  展位本身就是一个文化创意项目,这在1号馆感觉尤其明显。记者在馆内看到,几乎每个省市的展位,都在设计上突出文化特征。有的将其历史建筑“搬到”展场,有的将地方特色浓缩到整体布局中,还有的展位设计成一个巨大的书卷,象征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徜徉在展馆中,即使不看内容,这些展位的造型也足以成为一件件值得细细品味的艺术作品,让人感受到文博会的魅力。

  除了设计上各出奇招,不少展位还辟出专门小舞台,更好展现文化特色,实现与观众的互动。西藏展区设置的小舞台,将由艺术家即兴演出具有浓郁西藏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民族服饰表演,唐卡绘画传承人将现场展示绘画技艺、编织艺人展示藏毯编织技艺。我市龙岗区的展位也将辟出一片空间,请来南岭中丝园的绣娘现场表演羌族刺绣。福建展位上则开设一个小型品茶区,将五大名茶一一奉上,向观众彰显茶文化大省的风范。

  文化产业项目精品迭出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主展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91%。影视制作业、出版业、发行业等九大文化产业核心层的投融资项目,都将在1号馆登场亮相并交易。

  湖南将通过“文化湘军”整体展示、文化领军人物宣传、重大项目招商签约、中国文化品牌发布等活动,突出科技推进文化产业、文化改变生活的主题,彰显“湖湘文化力量”。西藏将派出盛大阵容,携总投资额22亿元的46个招商项目赴会。天津也将带来核心层的几大重点项目,包括中新生态城国家级动漫产业示范基地、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等。山东展团将重点推介孔子文化、文化体制改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旅游文化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