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再次强调要扎实备汛 今年全区有水库发生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3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梁为)5月12日,国家防总专门召开了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暨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在广西分会场,自治区有关领导再次强调,各地要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解决防汛抗旱中的各种薄弱环节。据悉,今年以来,广西已有4座水库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都发生在桂林。

  记者从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1月1日到5月上旬,广西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1~2℃,包括广西在内的西南地区高温少雨,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春连旱,与此同时,东北、华北等地则发生了近40年来罕见的持续低温。

  目前,广西已全面进入汛期,自治区领导要求各地第一要务是扎实做好备汛工作,在主汛期前,防汛责任人要亲自组织和带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落实整改,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水库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广西已有4座水库发生不同程度险情,对拒不整改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和严重质量问题的水电站,根据《防洪法》和《防汛条例》的有关规定,坚决采取放空库容、责令解网等强制措施,以确保防洪安全。各地更要吸取去年卡马水库出现的经验教训,突出抓好在建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由于今年广西大部地区前段时间严重干旱,土壤疏松,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易发生山洪灾害。因此,自治区要求气象、水文、国土部门要提高山洪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精度和预见期,各级防汛指挥部则要根据每次强降雨的情况提前通知群众注意防御山洪灾害,及时启动防御应急预案。根据预测,今年有4~6个热带气旋影响广西,因此各地要做好防御台风灾害的准备工作。

  广西气象台预报,5月12日晚到13日,广西多云到阴天,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林、柳州、贺州等市局部有中雨。14日,雨势大增,其中桂北大部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据南宁市气象台分析,南宁市在14日也将有一次中雨过程,但此之前的13日,在多云天气帮助下,南宁最高气温将升到32℃左右,到了14日,因降雨南宁气温将再次下降,且由南风转为北风,闷热又渐变成凉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