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跑道前1米处 爆炸

  

图文:跑道前1米处爆炸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幸存的荷兰男孩正在接受治疗

  图为:营救人员在现场进行检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2日早6时许,一架利比亚泛非航空公司的空客A330客机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降落时发生爆炸,机上当时载有104人,包括93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法新社报道说,一名荷兰籍男童是此次空难唯一幸存者。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坠机原因。但利比亚当局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

  失事客机距跑道1米处爆炸

  出事客机机型为空中客车A330-200,航班号8U771,凌晨1时许,从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起飞,预定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停靠后,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

  6时10分(北京时间12日下午2时10分)左右,这架客机在的黎波里机场着陆过程中,突然发生剧烈爆炸。

  航空公司官员邦哈尼·西索尔称:“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飞机出事时,距跑道只有一米。”

  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场安全官员表示,他亲眼目击到飞机在降落时爆炸,然后完全解体。

  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法律事务部门一名官员告诉记者:“飞机落地时未到达跑道。眼下没有更多细节情况。”

  断裂尾翼上的标志清晰可见

  的黎波里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约50公里。事故发生后,利比亚航空当局立即展开搜救,多辆救护车赶往机场。与此同时,利比亚警方和机场安保人员封锁了坠机现场。

  目击者称,能够在远处看到飞机残骸,但没有看到明显的浓烟。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飞机残骸散落在一片沙土地上,有些地方冒着余烟,断裂的尾翼上“利比亚泛非航空公司”(Afriqiyah)的巨大标志清晰可见,而其他部件已七零八落,飞机轮子和绿色的座椅散落在现场。一些树木倒在地上,还有一辆烧黑的汽车,车身已经变形。

  数十名警察和搜救人员戴着口罩和手套搜寻生存者。有的搜救人员在拾捡乘客散落在地上的手机和皮夹,有的抬着遇难者遗体,还有几个人在查看飞行数据记录仪“黑匣子”。

  10岁幸存男童身上多处骨折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交通秘书穆罕默德·齐丹说,救援人员已找到至少96具尸体,一名持荷兰护照的10岁儿童是唯一生还者,他身上有多处骨折,正在医院接受外科手术治疗,相信没有生命危险,当局正在对男童的身份进行核实。荷兰旅游业机构ANWB一名发言人证实说,61名荷兰人在事故中死亡,一名荷兰男孩幸存。他们是两家旅行社组织起来的游客,目的地是比利时布鲁塞尔。

  机上11名机组成员都为利比亚公民,93名乘客来自各个不同国家,包括英国、南非和荷兰。

  胡锦涛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利比亚严重空难事件,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卡扎菲并通过他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失事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据新华社电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昨日证实,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失事客机与去年法航空难机型一样

  事故与冰岛火山灰无关飞行员操作失误疑是祸因

  本次事故与冰岛火山喷发所引起的火山灰无关。利比亚交通部长表示,当局已经完全排除恐怖袭击导致坠机的可能。

  美联社报道,飞机失事时天气晴好,天空中仅有少量云彩,机场能见度为4.8公里,风速大约每小时5公里。的黎波里机场未装备能在全天候气象条件下引导飞机降落的“仪表着陆系统”,但配备其他两种广泛使用的降落引导设备。

  一位航空专家说,机上两个“黑匣子”已找到,本次空难原因可能是“飞行员操作失误”。

  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2001年成立,属国营公司,机队由空中客车A320-200、A319-111和A330-200组成。失事客机去年9月购进,成色“相当新”。

  失事客机为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330-200型客机,与去年造成228人遇难的法航空难机型一样。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12日表示,该机构将派由技术人员组成的调查团前往的黎波里,协助调查空难。

  去年6月1日法航空难发生后,3拨专家队伍赶往失事的塞内加尔海域寻找黑匣子,但至今未果,对法航飞机失事原因的调查也因此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这次空难,黑匣子已被收回,相信成功揭开事故真相的几率要比法航空难大得多。

  【背景资料】

  去年也门空难13岁女孩幸存

  近一年来全球已发生多起重大空难事件。

  2009年

  5月20日,印度尼西亚军方一架载有100多名空军官兵和家属以及机组人员的大力神C—130运输机坠毁,造成96人死亡、15人受伤。

  6月1日,法国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30-200客机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6月30日,也门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0客机在科摩罗群岛附近坠入印度洋,机上15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除一名13岁法国少女获救外,全部遇难。这名女孩在水中坚持13小时终于等来了救援队伍。

  7月15日,伊朗里海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坠毁,机上15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10年

  1月25日,一架埃塞俄比亚客机从黎巴嫩首都起飞后不久坠入地中海,机上载有85名乘客。

  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附近坠毁,包括波兰总统夫妇在内的96人遇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