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工近成民生项目进展最快

  省政府发布“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昨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伟在会上通报了我省“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据悉,“省委、省政府已明确9月30日前累计完成灾后重建投资和项目达到85%以上,力争年底完成90%。”

  项目建设民生项目进展最快

  “截至4月30日,纳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开工28886个,占97.2%,已完工23232个,占78.2%;已完成投资6787.5亿元,占概算投资的72.3%。”于伟说,灾区民生项目建设进展最快、民生设施显著提升。全省154.9万户永久性农村居民住房全部开工,城镇居民住房开工25.7万户,占重建任务的98.3%,其中完工21.63万户。

  城镇重建38个重点城镇重建开工

  在城镇重建方面,38个重点城镇恢复重建全部开工,其中完工5个,其他33个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北川新县城在9月底前将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基本功能;汶川县映秀镇正在建设旅游温情小镇和防灾减灾示范区;异地重建的绵竹市汉旺镇初步形成具有现代风貌的新城镇。

  在基础设施重建方面,我省已累计开工交通、通信、邮政、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1367个。灾区6条高速公路全部开工,88条国省干道和重要干线已完工43条,恢复修建农村公路25127公里。累计开工电源、电网、煤炭、油气等能源项目1067个。

  产业发展总体恢复到震前水平

  截至目前,列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工业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3056个,开工率98.3%,其中竣工投产2429个。在推进工业发展中,加快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制造、饮料食品、磷化工、汽车制造等重点优势产业发展,淘汰413户落后产能企业。灾区受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9.1%,东汽、阿坝铝厂等重点骨干企业迅速恢复崛起,灾区工业产能

  总体恢复到震前水平。

  就业服务157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

  两年来,全省共帮助157.6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其中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21.9万群众就业,对口支援省(市)通过异地转移就业和项目吸纳帮助16.7万灾区群众就业。共对灾区困难企业减缴、缓缴社保费33亿元。对暂时失去岗位的灾区企业职工,进行失业预登记,发放失业保险金,稳定了13万多灾区职工就业。2009年为灾区群众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亿元,扶持了一大批灾区群众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特殊困难群体3140名妇女成功怀孕

  针对伤亡成员家庭的再生育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专门提出了解决办法。截至目前,灾区已有3140名妇女成功怀孕,妊娠率达到57.9%,其中已有2087名妇女分娩,共生育小孩2106人。

  为支持农民房屋重建,金融机构累计发放149.2亿贷款,支持了63.3万户农户住房重建;累计发放城镇居民住房贷款155.8亿元,帮助9.88万户城镇居民重建住房。为解决特困群众的农房重建贷款问题,政府专门设立了40亿元贷款担保基金,使8.8万户特困农户通过贷款顺利建房。

  对口支援项目开工率达98.7%

  “截至目前,18个对口支援省(市)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472个,已开工项目3426个,建成项目2559个,分别占已确定项目的98.7%和73.7%。”于伟说,18个对口支援省(市)对口支援资金772.3亿元,已完成投资587.43亿元。两年来,18个援建省(市)累计派出10余万名援建人员,支医、支教、支警1.6万人,选派近万名志愿者赴灾区开展教学、心理辅导和实施大龄妇女再生育技术服务,组织培训医疗卫生、项目管理、施工监理及城乡规划等方面的急需人才43367人。截至目前,港、澳特区政府共援建我省202个项目,总投资116.98亿元。记者姚长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