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职业病防治领域有这样一群护士:细心感动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3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 宋甲子 实习生 蒋银花)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在广西工人医院、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里,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她们经常深入矿区为尘肺、血铅病人治病,用护士特有的细心安抚病人情绪,曾经在冰天雪地里用生冻疮的手刷洗了200个尿壶。

  在广西工人医院里,尘肺病人占了半数。尘肺是因长期吸入一定量的生产性粉尘而引起肺组织纤维化的疾病,目前多采用肺灌洗来治疗。有的矿区有上百名工人患此病,为了兼顾生产效益和治病,在矿区不停产的情况下,医护人员需要到矿区为他们动手术。

  林锦芬是尘肺科的护士长,到矿区“医疗下乡”是家常便饭。5月11日,林锦芬收到南丹某矿区的工人韦先生的祝福短信。韦先生感谢林锦芬是因为9年前的3个玻璃瓶。

  2001年,林锦芬等人在该矿区为每位患者提供3次肺灌洗治疗。可部分患者对疗效抱着怀疑的态度,韦先生便是其中一人。当3次治疗完成后,林锦芬送给韦先生3个深浅不一的玻璃瓶。这里面装着从韦先生肺部洗出来的液体——灌进尘肺病人肺部的液体原本是清澈的,洗出来后则变成了浑浊的灰褐色。如果洗出来的液体颜色变浅,就说明患者肺部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当时,韦先生看见3号瓶(第3次手术后洗出来的液体)的颜色比1号瓶清澈了不少,心里无比高兴。从此,他记住了林锦芬这个细心的护士。其实,许多尘肺患者在接受手术后都会索要玻璃瓶作为留念。为此,林锦芬等护士每次到矿区为患者进行肺灌洗手术时,都携带许多空瓶子。近年来,她们送出去的玻璃瓶多达数千个。

  而中毒病区的护士们,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花在了矿区。为了防治血铅病,她们需要给矿区矿工体检、治疗、随访。

  一个多月前,护士陈珍萍、林灿芬在靖西县某矿区开展血铅治疗工作。患者每天输液结束后,24小时内排出的尿液要存入尿壶里。为此,这两名护士要轮流量尿液、刷尿壶。

  陈珍萍说,最难受的就是洗尿壶,“一百多个尿壶围成一圈,要逐一登记清楚排尿量,取样,再将样本标记好打包运回南宁检验血铅含量。总之,一整天都得对着尿壶,而且是经过24小时发酵后的尿液”。做完这些医学记录后,陈珍萍还要把尿壶刷干净,留给下一名病人使用,这样的工作一干就是36天。在2008年雪灾肆虐的日子里,陈珍萍等人最多时一天洗了200个尿壶,由于天气寒冷,当时手上全部是冻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