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抗震救灾英雄谱 守护玉树金融安全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4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陈国洲

  5月12日,结古镇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帐篷银行里,牧民才仁多杰刚刚将从废墟里挖出的3万元钱存到了银行。没有漂亮的柜台、严密的隔离窗,但现场秩序井然。“很方便,与地震前没有什么区别。”才仁多杰说。

  4月14日地震发生后,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办公楼倾斜开裂,部分职工伤亡,业务中断。在积极自救的同时,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30多名职工保护金库、整理受损票据,开通应急汇兑业务。4月17日,地震后第3天,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率先在灾区恢复了各项金融业务。

  “地震一发生,我脑子里只有两件事情:一是抢救被埋压职工,二是金库!”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江永茸保地震时并不在单位,顾不上照顾家人,江永茸保迅速奔向单位。“远远地看见办公楼还没塌,心里真是感觉有块石头落了地。”江永茸保说。

  为预防余震发生,在地震发生40分钟后,江永茸保组织十多名员工聚集在较为安全的场所,并通过派人上门寻找等方式,确认另外十多名员工的安全。当得知两名职工不幸遇难时,大家都流泪了,谁都无法相信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竟这样永远离开了人世……

  江永茸保开始清点人数,当得知其他大部分员工身体都无大碍时,迅速安排员工守护在办公楼前,保护信用社金库等财产安全。直到震后第二天,江永茸保才知道自己至亲的姐姐已经过世。

  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支部成员、监事长杨爱霞的家离单位仅有1000米,地震后的7天7夜里,她却一次家也没回过。家里怎样,丈夫如何,她从未过问,也没有见一面。丈夫担心她的安全,每天都会打电话劝她回家,得到的答复总是她很忙。

  地震后杨爱霞主要分管金融业务恢复工作,“当时通讯中断,我们的电脑全部不能工作,会计资料零散损毁,要恢复业务相当困难。”杨爱霞一面与青海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系,协调抢运办公设备和救援物资,一面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联系协调。业务恢复前的3天里,她没合过一次眼,由于劳累过度几次晕倒,醒来后又继续工作。

  地震时,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支部成员、副主任曹玉山就住在单位的寝室。幸免于难的他最先赶到办公楼前,仔细察看金库受损情况。

  “当时有传言说禅古电站的水坝要溃坝,街上的人都纷纷涌向镇外的山,局势相当混乱。”想起震后的情景,曹玉山还心有余悸。但为了国家财产安全,曹玉山和随后赶来的杨爱霞没有慌乱,一起坚守在金库旁,直到武警人员赶到协助值守。

  震后最令曹玉山担心的是如何做好金融恢复工作的后勤保障问题。震后通往灾区的路况不佳,青海省信用合作社运往灾区的第一批救援物资于4月15日23时才抵达结古镇。曹玉山亲自带领员工马上连夜抢卸物资。“物资里有恢复工作急需的电脑、通讯设备,还有大量生活物资。”曹玉山说,早一点安排好这批物资,不仅可以解决所有员工的吃住问题,对于恢复金融业务意义重大。

  12吨的救援物资,待装卸完毕已是次日凌晨3时左右,看着足以应付灾后多日的物资,曹玉山才长长舒了口气。“在危难面前,党支部的脚步不能乱,一定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守好玉树信用合作社这块阵地,让所有员工心有所依。”曹玉山说。

  从地震那天开始,玉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员工们几乎一直在高强度地连续作战。“现在金融业务已经全面恢复了,金融业一定会为灾后重建提供更大的经济支撑。”江永茸保说。

  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12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