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0"命案之延伸:陌生人敲门时 请不要轻易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4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彭宁莉

  “3·10”案告破了,但案件暴露出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5月12日,记者从南宁警方了解到,利用敲门进行试探后,再入室实施盗窃或抢劫的案例,在南宁并不鲜见。如何才能有效将犯罪分子挡在门外?面对门外的陌生人,警惕性高的市民会采取哪些应对方法?记者对此进行了随机调查采访。

  案例:须防盗贼“敲门试探法”

  今年2月6日下午,南宁市巡警支队七大队通过群众举报,在南宁市建政南路园湖小学旁的某出租屋内,抓获了一名入室盗窃的男子蒙某。

  经深挖,蒙某承认自己曾多次在东葛园湖路附近一带实施入室盗窃。民警随即从蒙某的住处查获了被盗的手机、相机、家用电器等一批价值两万多元的赃物。

  落网后,蒙某还滔滔不绝地说起自己的作案经验。他自称一般选择比较旧的居民小区和宿舍楼下手,因为“这些楼往往没有安装安全门,防盗门也大多都是老式带栅栏的,用铁丝就能从外面钩开门锁”。

  为了万无一失,蒙某还表示自己一般都会先上门踩点,手段就是通过先敲门进行试探,如果有人来开门,蒙某便以敲错门为由离开;如果无人应答,他便撬门入室盗窃。蒙某说,他用这一手法作案屡试不爽,几乎没有失败过。

  下一页第 [1]

  调查:部分居民防范意识较强

  从“3·10”案中可以发现,3名嫌疑人先后敲了两户出租房的门,结果屋里的人都无一例外地直接打开了房门,对门外人的身份并未作确认。办案民警表示,这种毫不设防的做法,无疑给犯罪分子创造了非常便利的作案条件。

  “当有人敲门,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记者随机做个小调查。

  5月12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南宁市东葛路某小区内的一栋七层楼内,从一楼开始一路敲门而上。结果14户人家中,除了4户家里没人外,其余10户人家都没有选择直接开门,而是先隔门进行询问。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多数人以“不认识的不开门”为由拒绝开门,只有少数几户人家打开门接受了记者的调查。

  记者发现,该栋楼每户大门上都安装有猫眼。户主刘女士表示,平时不仅自己严格“把”好家门,还会交待家里的老人也必须这么做。她说:“有时甚至物管的人来收调查问卷,我都要先打电话到物管处进行确认后才开门。”而对于那些自称免费上门清洗油烟机的,刘女士一概不开门。

  家住建政路的市民左女士表示,有一天晚上,只有她与孩子两人在家,送奶工突然来敲门说要收牛奶钱,但她没有为对方开门。左女士说:“虽然我听得出门外的人的确是送奶工,但考虑到当时是晚上,家里又只有我和孩子,我还是没有开门,而是让他第二天白天再来收。”

  上一页下一页第

  提醒: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为了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警方提醒:市民出门前一定要记得将房门反锁;晚上出门前,为了制造家中有人的假象,最好留一盏灯开着;如果遇到有人敲错门的情况,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仅不能轻易给陌生人开门,条件允许时,还应向小区保安汇报;如果只有女人和小孩在家,更应该对门外的陌生人提高警惕。

  办案民警表示,“3·10”案中的受害人韦某,租住的是一处没有物业管理和保安把守的旧单位宿舍楼,安全性与那些有物业管理或有人守门的小区相比就大大降低了。因此,如果要租房子住,建议最好优先考虑那些有人看管、治安情况良好的小区租住;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又不得不租住安全性较低的出租房,更应提高警惕,坚决不给陌生人开门,这样才能有效将不法分子挡在门外。

  上一页第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