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京江花园居民:火车鸣笛影响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6:57  南海网

  本报海口5月12日讯(记者古月)“每天晚上都被轰隆隆的火车声吵醒,尤其是火车鸣笛更是让人难受。”5月12日上午,家住海口南海大道京江花园的陈女士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近日,不断有市民向海南日报投诉称,东环铁路海口特大高架桥上运行的工程列车噪音很大,尤其是晚上的鸣笛声,影响了周边市民的正常休息。记者将市民呼声反馈给东环铁路施工管理部门,引起该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天下午,海南东环铁路责任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东环公司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施工单位的列车晚上通过海口铁路高架桥时要减速,尽量减少鸣笛。

  这位负责人说,为确保东环铁路年底投入运营,目前是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各工种间交叉施工,铺轨、沿线各车站、沿线电气化设施等都在同时进行。海口特大高架桥上运行的工程列车,主要任务是从粤海铁路海口火车站的铁轨基地运送铁轨到沿线铺设地点,每天6次往返,经过市区的南海大道、龙昆南路段。这种列车是内燃机型的工程动力机车,有一定噪音。

  由于目前是24小时交叉施工,铺完铁轨后的海口特大桥上仍然有各不同工种数百名工人在施工,为确保安全,火车经过海口市区的高架特大桥施工区域时,要减速鸣笛。此外,尽管是工程列车,按照铁道部的规定,列车进出各车站时,也必须要鸣笛。

  该负责人表示,将来投入运营的海南“和谐”号动车组有别于工程列车,为电力驱动、时速可达250公里,不会产生此类的噪音。考虑到海口铁路高架桥处于城市繁华市区,为使旅客乘座更为平稳舒适减少噪音,海口段36公里采用了无砟轨道技术,而且运行时速也控制在80公里。无砟轨道无道砟、无混凝土轨枕,钢轨与无砟轨道板连接固定,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中的一项新技术,可以说海南东环线凸显了节能、低碳、高速、舒适、无污染等特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