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点两个多月后为基本药物"查漏补缺" 针对药品少、患者流失一半的现状,我省将新增200种非目录药品,6月15日前配送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03  大河网-大河报

  

试点两个多月后为基本药物"查漏补缺" 针对药品少、患者流失一半的现状,我省将新增200种非目录药品,6月15日前配送到位
核心提示

  3月1日,我省正式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全省554个政府办的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价销售。两个多月过后,情况怎么样?

  省政府和省卫生厅领导在回访时发现,由于药品太少,这些试点卫生院患者流失严重。对此,昨天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进一步做好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基本药物试点工作做了重新部署。

  □记者王倩李晓敏

  [现状扫描]

  药品太少卫生院患者流失一半

  昨天上午,郑州郊区陆先生10岁的儿子患上了上呼吸道感染,去市区医院看完病后,医生给他开了头孢他啶等药品,因为考虑到在乡卫生院住院,新农合报销比例高,当天下午,他带着儿子赶到家附近的一个卫生院。

  到门诊后,他点名要头孢他啶,但是工作人员遗憾地告诉他,没有。听到这话,陆先生很不乐意,“连这药都没有,还开啥卫生院”。随后,陆先生气呼呼地走了。

  “几乎每天都有患者流失。”谈到这个问题,郑州一家卫生院的负责人说,3月1日,全省共有401个乡镇卫生院和153个社区服务中心,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但是,两个多月过后,他们发现,药价降了,但病人却少了。

  “每个试点都有流失,基本上流失率在1/3至1/2。”这位负责人说,流失的原因是药品太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307种,但是适合咱河南的药品也就150多种,还有很多常用药不在基本药物范围内”。

  [政府对策]

  增补药品配送200种非目录药品

  对于这个问题,省政府和省卫生厅领导在调研中也发现了。

  昨天,在会议上,副省长宋璇涛说,他前一段时间,对试点的5个县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反映,307种国家基本药物中,约有100种是非习惯性用药,对当地的老百姓来说,并不实用。剩下的207种药物中,配送率大约只有50%~70%。基本药物不足,影响到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业务,导致大量患者转诊至上级医疗机构。

  “国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目标之一,就是让群众能够公平享有防治必需、容易获得、负担得起、使用放心的基本药物。”宋璇涛说,我省已确定,由各试点省辖市遴选增补200种非目录药品,药物的具体品种,由各省辖市卫生局根据当地用药情况自行选定,6月15日前,增补药品务必配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过渡时期可采用“非常规”方式

  宋璇涛说,目前,各地正在对增补的200种非目录药品进行招标、采购、配送。在增补的非目录药品配送到位前,为满足患者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确保实行零差价销售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用药需求自行采购。

  “我们开这个口子,只是过渡期的应急之举。”宋璇涛说,各地要千方百计缩短这个过渡期,只要价格降低、保证质量,招标等程序可以简化。自行采购的范围,必须在200种增补的目录之内;价格必须确保低于市场价15%;必须实行零差价销售。另外,由于这只是暂时措施,采购的药量不用太多。

  他特别强调,卫生、审计、财政部门要加强监督,严防采取这个“非常规”措施的过程中,违法乱纪行为发生。

  价格问题副省长现场指示清查

  实行试点后,基本药物的中标价格比国家公布的零售指导价平均降低48%,比我省乡镇卫生院药品现销售价格平均降低16%。初步统计,3~4月份,省级中标配送企业为试点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送基本药物1616万元,使群众受益600多万元。

  但是,个别药品价格偏高的现象依然存在。宋璇涛说,据调查,目前,省集中招标的基本药物中,约有8%~10%的药物零售价格高于市场价,一些中标药品价格没有达到比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前降低15%的要求,群众没有完全感受到价格的优惠。

  针对药价存在的问题,宋璇涛“现场办公”。他说:“现在,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的领导在会场,回去以后,要立即对基本药物目录中的307种药物、2439个品规的价格进行详细调查,把招标价格、市场价格都搞清楚,一个月内,报到省政府来。我们对招标价和市场价要做仔细对比,看看价格到底是高还是低。”

  宋璇涛说,从一定意义上讲,药价问题关系到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成败。省招标采购部门,要进一步探索降低基本药物价格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要摸清底价,对中标价格高的药品由药品招标采购部门与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

  [药品配送]

  打破“垄断”新增80个配送企业

  目前,从基层卫生机构反映的情况来看,基本药物不足的原因之一是配送不及时。有的药品生产企业,因原料、成本等原因,不能及时生产或不再生产中标药品,导致无法配送;有的配送企业,不愿配送利润较低的药品。

  对此,宋璇涛说,要打破配送企业的“垄断”,让更多的配送企业参与竞争。我省决定,在现有20家配送企业的基础上,再遴选80家信誉好、规模较大的配送企业,6月底前,完成招标。同时,鼓励有资质的企业直接配送,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择多家中标配送企业配送药品。

  针对目前出现的配送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按政策督察,做出相关处理。

  配送出问题企业列入“黑名单”

  按省政府的要求,今后,对生产企业、配送企业都要实行淘汰制。

  中标的生产企业,若不能保证药品供应,取消中标资格,追究违约责任,连续3年不得参加省级药品招标,并列入“黑名单”。

  中标的配送企业,要对配送的药品质量、数量和服务承担全部责任。在配送服务过程中,一旦出现配送企业造成的药品质量或配送不到位等重大问题,经查证属实,坚决取消企业配送资格,连续3年不得参加省级药品配送企业招标,并依法追究责任。

  [财政补贴]

  资金问题坚决严肃查处截留

  从各试点地区反映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的财政补偿不到位。目前,省财政预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资金已拨付各试点市,但是,有的市、县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有的尚未将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基层医疗机构。

  宋璇涛说,在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后,财政补偿资金的及时到位是保证医务人员工资不降低、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转的前提和基础。财政补偿能不能同步到位,是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最担心的问题。

  提起基层医疗机构反映的问题,宋璇涛气得把桌子拍得“咚咚”响。他说,调研时,有的基层医疗机构提出,能不能把省里下拨到市、县的资金收回去,重新直接下拨到基层医疗单位?“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为何这么说?那说明有的地方存在截留现象。”宋璇涛说,要加大对补偿经费的监管,发现挪用、截留,坚决严肃查处。

  [人员编制]5月20日前完成各卫生院定编

  宋璇涛说,要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工资工作,进一步改善医务人员的待遇。同时,增加相应的投入,保持机构正常运转。在绩效工资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认真做好各级财政预拨资金的筹措和使用。

  省财政厅副厅长刘荃说,按国家要求,今年,医疗卫生机构要实施绩效工资。目前,财政部门针对医疗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正在做相关的工作。绩效工资正式实施以后,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每人每月将再给100元补助。

  宋璇涛说,省政府要求,5月20日前,完成各县(市、区)乡镇卫生院编制的核定,并建立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

  零差价销售药品,会救很多人的命。平伟摄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