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灾区的生命大营救——省卫生厅抗震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2010-05-13 06:52

  青海新闻网讯

  省卫生厅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抗震救灾部署和要求,在国家卫生部的大力支持下,迅速调集省内优势医疗卫生资源,有效组织开展医疗防疫救援工作,经过2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地震灾区伤员得到有效救治,重症伤员得到及时转运,卫生防疫工作全面覆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灾后重建全面启动,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由应急状态转入以康复治疗、卫生防疫、恢复秩序、灾后重建为主要内容的新阶段。

  全力开展生命大营救

  地震发生半小时内,厅党组及时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省政协副主席陈资全同志迅速对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以苏宁厅长为组长的厅抗震救灾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及相应组织机构,并于当日迅速派出由325人组成的省级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截至目前,累计派往玉树地震灾区医疗队27支846人,会同卫生部组织的省外医疗队27支2033人,快速有效地完成伤员医疗救治和转运工作,取得了转运过程中没有发生1例伤员死亡以及伤员死亡率和致残率较低、治愈率和康复率较高的成绩。累计接诊56973人次,收治伤员9145人,转运伤员3219人,其中重症伤员1434人;现住院1909人,其中重症182人,累计出院1522人。

  科学规范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在紧急开展医疗救治的同时,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为目标,及时制定下发了《玉树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方案》、《青海玉树灾区鼠疫防治工作方案》、《玉树灾区疫苗应急接种方案》,落实分片包干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卫生防疫工作。先后向灾区组派卫生防疫人员419名、卫生监督人员77名、鼠疫防控人员147人,加强灾区传染病疫情监测、消毒灭菌、饮用水卫生监测、食品安全监管、药品质量检测、灭獭、健康教育等工作,实现了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消杀灭面积285.1万平方米、消毒帐篷6600顶次、水质监测356个水源点470个点次、传染病监测27个医疗点、鼠疫监测1000公顷、健康教育受众86600人次,储备3000人份,累计接种狂犬病疫苗163人份,应急接种麻腮风疫苗5516人、甲肝疫苗5595人。目前灾区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无与饮水和食物相关的传染病流行。

   积极有效防治高原病

  针对到灾区救援人员中高原不适症增多情况,先后制定《玉树灾区救援人员急性高原病防治工作方案》、《玉树灾区过渡期各类救援人员高原病防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灾区救援和援建人员高原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成立了高原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由吴天一院士为顾问的高原病防治专家组,组织军地高原病防治小分队,有序开展灾区高原反应、高原病巡诊、防治知识宣传等工作。紧急向灾区运送氧气、制氧机,建立中心供氧站,对现有救援队伍实行定期轮换制度,对灾后重建队伍实行高原习服,确保了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编印并向灾区群众发放高原病防治、心理危机干预、鼠疫防治知识手册等6万余册,进一步增强了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防病保健意识。赶印《高原病防治知识手册》,对救援人员进行高原病防治知识培训,指导开展高原病防治工作。截至目前,高原病防治医疗小分队累计巡诊6万余人次,高原病和高原反应患者局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和低转。

  同步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坚持医疗救治与心理创伤抚慰同步进行,群众和伤员心理疏导和心理安抚工作全面展开。成立了灾民心理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玉树地震灾后心理干预工作方案》,及时完成灾区人员心理卫生服务需求快速评估工作,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局精神卫生中心和浙江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专家,培训医务人员、志愿者1200余人次。制作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及《心理访谈》节目共3期,分别在省广播电台、省电视台播出。注重发挥宗教人士优势,迅速编译印制藏汉双语《心理自救互救宣传手册》15000份,向灾区群众和僧人发放,并派出2名心理学专家赴灾区培训康巴语系藏族志愿者和结古寺僧人40余人,对受灾人群开展心理援助,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对伤员及灾区群众开展心理干预20000余人次,对出现心理症状的人员给予及时疏导和治疗。

  全力提供物资保障

  努力满足灾区医疗防疫工作物资保障需要,先后向玉树地震灾区紧急采购调运制氧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2800余台(件),调运药品、医疗器械总计3727.21万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4日紧急向灾区调运首批药品140余万元,组织人员对药品质量进行监督检验,有效防范了过期失效和假冒伪劣药品流入灾区。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巡查,保障了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饮食安全。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印发了《关于在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厅系统抗震救灾一线临时党组织建设的通知》和《关于成立玉树抗震救灾一线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在厅前方工作组和医疗防疫队中建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有8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火线入党。组织厅机关和厅直各单位干部职工踊跃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捐款65万元、党员自愿多交纳党费35万元。

  加强新闻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

  组建宣传报道组深入灾区,协调配合《健康报》等中央和省垣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抗震救灾医疗防疫工作情况,大力宣传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典型事迹。在健康报、青海日报等媒体发表稿件127篇,播出电视新闻56条、广播新闻48条,受到卫生部的表扬。在国务院新闻办、省新闻宣传中心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发布医疗防疫救治信息3条,每天及时报送医疗防疫工作进展情况信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