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叫板”医生唤醒植物人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04  大河网-大河报

  

母亲“叫板”医生唤醒植物人儿子
■医生将管子插入儿子鼻孔喂食,母亲怕儿子疼坚决拔掉;■医生不让用治疗肌张力的药物,母亲为让儿子肌肉有力坚持服用;■医生建议埋置静脉管以便输液,母亲不想在儿子身上动刀坚持不让——

  □记者杜文育文图

  阅读提示:

  儿子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后,母亲坚定“儿子能好起来”的信念,在配合医院治疗的同时,还自作主张,多次“叫板”医护人员,帮助儿子恢复健康。她用自己伟大而无私的母爱,成功帮助儿子重新站立了起来。现在儿子能说话了、能行走了,还能发手机短信了。这位母亲叫刘桂芳,家住许昌县五女店镇。

  阳光大男孩曾是个植物人

  昨日上午,许昌市中医院外科病房,记者步出电梯,在走廊上遇到了一个步履蹒跚但很阳光的男孩,经询问得知,他正是记者要采访的陈阳阳。

  “阳阳出生刚38天,他的爸爸就去世了。”回想起往事,阳阳的母亲刘桂芳沉浸在痛苦之中。

  1992年,刘桂芳的丈夫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刚刚出生的儿子阳阳成了她的全部希望和精神支柱。为了不让村上的小朋友说自己的儿子是没了爹的孩子,刘桂芳就带着他来到许昌,在市区兴华路租房住下,以卖菜为生。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备尝生活艰辛的刘桂芳仍感到很幸福。然而,灾难又一次降临该家庭。2008年10月6日,阳阳骑着电动车去市区一所中学报到,路上发生车祸,造成颅脑损伤,脑干出血,沉睡不醒,成了植物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护士长说孩子生命垂危,医生要她随时做好处理后事的思想准备。“你们不要这样说,我儿子一定会没事的。”已经失去丈夫的刘桂芳不能再失去儿子,极度的伤心,反而让她清醒了起来,她请求医生,要不惜一切代价保住儿子的生命。

  在她的极力要求下,第二天,许昌的医院请来了省级医院的专家。诊断阳阳的病情后,这位专家留下一句“他能不能醒过来谁也说不准”就走了。

  坚定信念呼唤儿子

  “我儿子一定会醒过来的,一定会……”尽管医生对阳阳已经不抱希望,但刘桂芳仍坚信自己的信念。

  “阳阳,你醒醒吧,妈妈不能失去你呀。”病床前,刘桂芳一次次小声呼唤着,“阳阳,你快点儿醒吧,你的同学都等你上课呢……”刘桂芳一天24小时趴在儿子的病床前,不停地呼唤着,并拿出儿子使用的小灵通,一遍又一遍地读着电话里储存的他同学的名字。

  46天过去了,经过抢救,阳阳的命算是保住了,但却成了一个植物人。

  2008年11月21日,阳阳转院到郑州一家医院救治。刘桂芳通过网络、电话,四处向北京等地的大医院咨询,寻求能使植物人苏醒的特效药物。然而,她费心买来的药,医生却不让儿子吃。为此,她不惜与医生“翻脸”,宁愿签字承担风险,也要坚决给孩子喂药。几十天过去了,阳阳仍昏睡不醒。

  “孩子你快醒来吧,妈妈离不开你呀,你要再不醒,妈妈就随你一起去了……”刘桂芳像往常一样,趴在儿子的病床前,不停地呼唤。“两个月零27天,孩子终于苏醒了。”至今,刘桂芳仍清晰记得这个时间。那天,她发现在自己的呼唤声中,儿子流出了眼泪。

  救子心切“叫板”医生

  奇迹没有停止脚步,阳阳的意识和身体机能开始出现转机。由于无法吃饭,严重营养不良,医生只好从他的鼻孔内插入管道,通过这个管道喂食。

  医护人员给儿子插管时,看到儿子痛苦的表情,刘桂芳疼在心上。她就向医生建议,拔掉儿子鼻孔中的进食管,医生否决了她的建议。但她没有罢休,而是私自做主,不顾医生阻拦,坚决拔掉了这根管子。与此同时,她买来核桃粉、香肠、虾、羊肉、香蕉、苹果等,打成糊状,用针管给儿子喂这些流质食物。

  为了恢复儿子的肢体活动能力,在咨询外地医生后,她高价买来治疗肌张力的药物,想给儿子服用。然而,临床医生却反对,认为该药物伤肝,不利于患者康复。但她没有听,而是偷偷喂给儿子吃,并坚持了7个多月。

  儿子治疗时,一天需要输液8到10瓶,时间长达八九个小时,经常跑水。为此,医护人员建议切开阳阳的右臂,从手腕到肩胛骨处,埋置静脉管,以便输液。刘桂芳坚持不让,她不想在儿子身上动刀。为防止跑水,她就用双手抱住儿子的一只胳膊或者一只脚,一动不动,往往一抱就是几个小时。

  回想起多次和医护人员“叫板”,刘桂芳表示,希望得到这些医护人员的理解,并对发生的不愉快表示抱歉。

  许昌市中医院外科医生张小伟说,阳阳这样的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死亡率近80%,即便保住命也会成为植物人,像他这样恢复到接近正常人的状况相当少见,最多有3%。

  在母亲的细心照顾下,植物人儿子慢慢康复。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