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条评论 因为有爱,“天使老人”不会独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正所谓“德不孤,必有邻”,无论是“山东哥哥”,还是“天使老人”,都不会是社会中的独行侠,行善并非只有道德楷模可以做到,如果能把行善培养成一种公民习惯,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自愿地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普通而不平凡的“山东哥哥”隋刚,连续五年资助贵州贫困生的善举很快就得到了呼应。之前已经五次捐款的“天使老人”,又一次来到本报向贫困学生捐出2万元积蓄。一位年逾八十岁的老太太,不留姓名,不留地址,留下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动。这些平民自发的慈善行为经过本报的连续报道之后,又感染了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传递中来(今日本报A04版)。

  “天使老人”衣着简朴,轻声细语,甚至进了报社的办公楼都辨不清方向,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她看上去是孱弱的,但是她的内心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社会向着真诚与善良靠拢。她对生活没有过多的要求,只把救助有困难的人看作一件愉快的事情。她的善举不仅援助了困难中的人,也让物质并不紧缺的人得到了心灵救助。当下,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被事业和房子困扰得不能自拔,以至于陷入了“伪幸福”和“亚健康”,当这些焦虑的人看到“天使老人”的平静生活,应该有所感悟,有些释然。

  因为行善,普通人不仅可以感受内心的丰盈,甚至还可以成为英雄。前不久,台湾的“卖菜阿嬷”陈树菊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百大人物”之一。一个指甲缝里还残留着菜叶痕迹的阿嬷一度也站在了闪烁的镁光灯下。与“卖菜阿嬷” 相比,“天使老人”毫不逊色,只是更为低调,以至于有关她的报道都不能完整地体现出新闻要素。她就像隐居在闹市中的平民英雄,每一次出现都会感动无数人。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普通人尊敬“天使老人”,并希望像她一样去救助别人?是因为爱心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正所谓“德不孤,必有邻”,无论是“山东哥哥”,还是“天使老人”,都不会是社会中的独行侠,他们的出现必定会召唤一个庞大的群体,跟随着他们一起传递爱心。上善若水,德行天下,民间从来不缺少爱心。

  善良如同人的本能,行善也并非只有道德楷模可以做到,如果能把行善培养成一种公民习惯,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自愿地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这就需要一个更具公平和正义的社会环境。“天使老人”的出现不仅推动了民间的爱心行为,也应该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慈善制度,为热心慈善事业的人尤其是普通人,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让更多的人放心地参与慈善事业,让好人有好报。

  我们相信,继“山东哥哥”、“天使老人”之后,还会有新的平民英雄出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