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绿色”种在墙上 垂直绿化遍布世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郭静发自上海

  如何打破“水泥森林”的格局,让市民真正置身于森林城市之中?记者在上海世博园里看到,很多场馆的建筑都采用“垂直绿化”理念。

  5月,徜徉在上海世博园区内,绿色触目皆是,很多馆都大面积使用了绿色植物墙,在法国馆内,整个建筑的中心区域都是植物墙。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阿尔萨斯案例馆,倾斜的屋顶也变成了一片巨大的绿色植物墙。

  主题馆的东、西两个立面,不再是传统的玻璃幕墙,而是采用垂直绿化技术的生态绿墙,用绿色植物打造成了一面5000平方米的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墙。

  这面鲜花墙,利用了一种叫做“立体花卉”的技术,将可回收的废塑料再利用变成容器,并将绿化垃圾中的枯枝落叶等有机废弃物作为土壤和肥料。

  主题馆植物墙项目负责人陈伟廉介绍,墙壁立面垂直绿化为整幢建筑隔热、保温,可以减少空调系统能耗20%以上。

  要在钢结构外墙上布绿,而且植物墙数年之内不枯萎不落叶,植物色彩还要四季有变化,选择植物的品种是关键环节之一。

  “另外,植物墙还要经受上下温差超过50℃的考验”,陈伟廉说,目前,这堵植物墙的预测寿命至少在3年以上,这29种植物均经过大半年的考验测试。

  他说,这种绿化模式同样适合很多城市的建筑外观绿化,“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这个城市气候变化的植物”。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