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绝人情关系,保证考试公平 年底前驾考全部实时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杜洪雷

  为了保证驾考公平公正,减少人为因素,我省车管部门正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驾驶人考试监控综合管理系统”,到今年年底,全省三个科目考试将全部进行实时监控。

  考试机上安摄像头防作弊

  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淄川区的鲁中教考中心考试场地,在理论考试大厅有一个大屏幕显示器。考生们通过大屏幕显示器,就可看到里边考生、监考民警的一举一动。

  在考试大厅,每个考试机的上方都安装了摄像头,正好能够拍摄到考试人的面部。淄博市车管所所长马立军说,“这是我们研发的科目一人像鉴别系统,实时记录考生考试时的情况。驾驶证申请人报名时,本人图像资料被采集、保存在驾管数据库中。科目一人像鉴别系统运行时,考试员通过监控程序,可实时看到考生图像,通过比对考试现场、数据库中本人图像,来鉴别考生身份,并抓拍存档。”

  为了防止作弊,科目二也应用了人像鉴别系统。考生上考试车前,首先站在身份鉴别处,接受身份鉴别。考试员通过比对考试现场、数据库中本人图像,确认考生身份并抓拍照片存档后,方准考生上车考试;拍照、上车考试过程全程录像保存。

  俩摄像机实时监控路考

  一直以来,路考由于采用人工评判而被社会诟病较多,而且考试员易受干扰。“现在我们路考也完成了实时监控,评判不公以及人情分的现象基本上不存在了。”马立军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考试场地,看到一辆特别的考试车。与普通的考试车相比,这辆车不仅内部装上了摄像机,而且车的顶部也装上一个摄像机。

  据了解,车内摄像机保存考生操作、考试员评判的全过程;顶部的摄像机记录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情况,考试全程以音视频文件保存在车载硬盘内。“由于保存了执法证据,对于有争议的考试评判,上级领导能够根据音视频资料,作出公正处理。”马立军说。

  此外,考试车内、车外的音视频将实时传输到考试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每个考试车的考试现场实况。

  计算机随机分配杜绝“说情试”

  之前,科目三考试使用打印考试计划单,全天考试任务全部打印在纸上,考试员提前知道了自己的考试名单。“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上,有着各种关系,这样就很难限制考试员考‘人情试’、‘关系试’。”马立军分析说。

  为此,淄博市车管所研发科目三计算机随机分配系统。使用该系统后,考试员无法提前知道今天要考的考生有哪些,只能在考试车上用计算机随机抽取。考试员不能离开考试车,不能拨打和接听电话,并有车载音视频监控实时监督、存储备查,为考试员提供了相对封闭的考试环境。

  考生在候考厅等候时,并不知道谁监考,即使从电子显示屏上得知考试车号,由于考试员在考试车上不能接电话,考生就很难再托人说情。

  “据我了解,淄博自2008年以来,在40多万人次的考试工作中实现了‘零投诉’。”山东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于永生表示,驾考全程实时监控将于今年年底在全省范围内推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