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黔滇两省主通道3年由乱到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18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阎志江

  乌沙镇地处贵州省黔西南州最西部,自古就是滇黔两省主要通道,324国道纵贯乌沙镇28公里,南昆铁路过境21.4公里,兴建中的“汕昆”高速公路过境28公里。该镇与云南省罗平县钟山乡、长底乡和富源县十八连山乡等乡镇接边,边界长达13.6公里,两省群众“插花”杂居。

  2006年以前,乌沙镇与云南交界地区治安状况较为混乱。地处相邻四乡镇中心的岔江村,每周五赶集日均形成较大规模的马路市场。由于乌沙派出所警力、装备不足,治安管理控制力较弱,派出所民警在该村执法时,违法犯罪分子不但公开威胁,甚至使用暴力抗拒执法。

  2006年11月,乌沙镇党委、政府及派出所倡议与钟山派出所、长底派出所、十八连山派出所、德厚派出所开展“两省三县(市)五所警务联合接待日”活动,在岔江村组建了黔滇两省三县(市)五所警务联合警务室,并以岔江警务室为载体,通过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在岔江警务室五所领导、民警碰头,交流警务工作经验,通报警务动态,交换警务工作情报,并共同加强管理,开展安全防范工作,改变以往形式化的警务协作工作模式。经过不断探索、实践,2007年6月,乌沙镇等协作乡镇将协作模式规范为“四联”工作模式,即联防,联合防范违法犯罪;联调,联合调处省际纠纷;联打,联合打击合作区域违法犯罪;联建,联合创建平安接边地区。

  接边政法综治部门和五所组成领导小组,轮流当班,组长由当班乡镇的政法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其余乡镇的政法委书记和派出所长担任,成员由各乡镇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派出所民警担任,联合在乌沙镇岔江警务室开展警务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并逐步建立健全了“黔滇两省三县(市)联合警务室接处警工作制度”、“警务公开制度”、“联警联勤制度”和首问责任制服务公约等制度。目前,协作警力达50人,协作区域人口近15万,协作区域面积833平方公里。

  【联防】

  多方动员,共筑“平安防线”

  岔江作为五所驻地的中心点,以警务联合接待的形式,成为324国道和交界区域的治安中心,在乌沙镇派出所的协调下,五所统一制作宣传材料,统一开展宣传工作。截至目前,五所根据不同时间段的中心工作和治安形势,共联合接待22次,开展防盗、防抢、防骗、防火、防毒品等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活动11次。

  为抓好接边地区治安防控工作,乌沙镇从最边远的抹角村着手。该村与云南省富源县黄泥河镇和古敢乡接边,治安形势复杂,乌沙镇挤出资金,资助抹角村对原有村级广播系统进行改造,开展“安全广播”试点工作。该村利用村民居住较为集中,对外通道少的特点,动员群众发现异常情况或者违法犯罪行为后,首先向村干部报告,由村干部通过广播动员群众进行拦截。试运行仅一个月,就为该村村民找回被盗耕牛2头,羊50余只。

  同时,协作五所轮流出动警车,加强对接边区域的治安巡逻,在“大走访”活动中,共同进村入户走访接边群众,让两省接边群众切实感受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

  【联调】

  密切配合,共调“矛盾纠纷”

  长期居住在乌沙镇岔江村及周边的黔滇群众日常贸易等活动频繁,不可避免会发生一些矛盾和冲突,由于在地域、文化、宗族观念等方面存在差异,易导致一些矛盾演变为群体性事件。如何及时调动相关警力与社会力量进行控制和调解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联调针对这类情况应运而生。

  2009年9月30日深夜,乌沙镇接到长底乡电话,“有十多个贵州民工为讨要工资,聚集在长底电站已三天,并将用白布写着‘讨要民工血汗钱,讨要民工苦工钱’的标语挂在电站,请求协助做工作”。接电后,乌沙镇安排相关人员立即前往长底。经了解系该电站建筑工程因转包多次,民工工资成了三角账,无奈在国庆前聚集到电站索要,以此引起政府重视。通过召开民工会议,于情于理于法耐心地做民工思想工作,16名贵州民工于10月1日凌晨5时全部返乡。

  据统计,协作开展以来,共成功联合调处跨省群体性纠纷15起,累计涉及900余人次。

  【联打】

  形成合力,共保“接边平安”

  乌沙等协作乡镇沿铁道及公路沿线案件曾经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国道和铁路动脉的畅通。在这种情况下,五所加强协作,制定了《协同处置的应急方案》,一方有事,需要调动相关警力,其他派出所全力支持,紧密合作,共同设卡拦截、抓捕,此举彻底粉碎了部分不法人员认为跨省作案可以轻易脱身,甚至逃避法律处罚的企图。

  2009年5月18日,云南罗平县钟山乡细戈村黄树明与殷家良因土地纠纷打架,黄树明及其子黄江用锄头打伤殷家良头部,发案后黄树明及其子黄江逃逸,后殷家良经法医鉴定为重伤。钟山派出所多次抓捕未果,于是通报协作单位。10月3日,乌沙派出所根据钟山派出所提供的信息,在辖区将负案在逃的黄江抓获归案。

  此外,乌沙派出所还经常牵头,与云南各协作派出所一起,在接边地区利用赶场天,加大对盗抢摩托车的打击力度。

  2009年,在开展打击盗抢摩托车专项行动中,共查获被盗摩托车48辆,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自协作以来,共协作破案21起,查处治安案件35起,挽回经济损失8.9万元;以往农村高发的偷牛盗马案件也得到有效遏制。

  【联建】

  团结协作,共创“平安接边”

  为营造两省三县(市)接合部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协作各单位以乌沙镇岔江村作为“四联”工作大本营,充分带动和辐射整个协作区域的社会治安环境稳定。

  通过三年多的“四联”工作,乌沙镇等各协作乡镇的治安、社会形势都有了较大的改变,岔江、长底等邻近的集市治安得到改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发案逐渐下降,发生在交界区域的群体性事件也基本杜绝,严重暴力犯罪得到控制,群众安全感大幅度提高,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2009年,协作五所辖区刑事发案共224起,较2005年下降55起;治安发案共329起,较2005年下降123起。以乌沙镇为例,群众安全感从2005年的74%上升至2009年的91%。

  “四联”工作模式开展三年多来,其理念已延伸到经济、文化等合作领域中,得到了上级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2006年,乌沙派出所所长王玉敏荣获滇黔桂三省(区)八县(市)治安联防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乌沙派出所荣获贵州省“人民满意派出所”、滇黔桂三省(区)八县(市)治安联防先进集体、公安部“一级派出所”、贵州省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贵州省烟草市场打假先进集体等称号;乌沙派出所干警张顺被贵州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十佳社区、驻村民警称号,并荣立二等功。2008年,乌沙派出所荣获滇黔桂三省(区)八县(市)治安联防先进集体;2009年,乌沙派出所所长王玉敏荣立三等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