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薪酬与时俱进劳动才会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18  法制日报

  □一语中的

  乾羽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接受中工网采访时表示,当前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关键在于提高工人待遇。张建国称,当前劳动关系矛盾增多,预示着尽快出台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已经刻不容缓。根据他列举的数据,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5月12日《新京报》)。

  在理论层面上,劳动当然最光荣,人们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社会共识,原因就在于人们以劳动的方式创造了价值,成为了对社会而言有作用的人。但是,在实践中,劳动最光荣的感受却不一定是真实的,因为光荣的感受来自一些具体的事物的支撑,劳动最光荣不能靠自我的暗示而获得具体的认同。如果缺少那些必要的前提,则劳动不仅不会带来光荣的感受,反而让人觉得是一种无奈的选择,那时恐怕对劳动的感觉不是热爱,而是厌恶。

  比如,当劳动者所获得的收益不能如其期待时,当劳动者的实际所得并不能提供足够体面的生活时,劳动者对自身劳动的价值就很难有正确的认识:假如劳动是光荣的,为何劳动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劳动的付出没有获得理想的所得为何有些群体可以凭借其拥有的各种资源,轻易获得更高的收入这种感受可能是劳动者个人的,也可能是劳动者群体的,一旦这种感受成为很多人的感受时,就证明劳动者的收入问题已经成为需要正视的社会问题。

  这一点,在全国总工会的调查中也有所体现:“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既然,感觉收入偏低是很多人的感受,对劳动最光荣的感觉就不可能那么清晰。毕竟,感受是需要现实来验证与支撑的。那么,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便摆在社会的面前:如何提高劳动的报酬,提高劳动力的价值,让人们看到劳动的实际待遇,从而对劳动最光荣有一个更真切的认识,更稳定的理解。

  显然,解决问题的路径在于制度,在于用制度性保障让劳动可以获得应有的尊重:首先是劳动待遇上的尊重,保证劳动报酬在收入分配中占有合理的比例,保证合理的比例有各种具体的实现路径,保证劳动者的收入、福利待遇并不会因为普通劳动者的身份而出现弱化;其次是劳动权益上的尊重,保证劳动者的权益在具体的博弈中获得保障,保证劳动者的权益在受到侵犯时有真实而周全的救济。此外,还应有公平环境的营造:保证劳动者所面对的竞争是公平的,所谓的优质劳动职位向所有人开放,保证劳动者所面对的环境是公平的,劳动力才是劳动者才可以骄傲的资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