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帖热议加油枪加加停停有猫腻 专家:揩油属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22  广西新闻网

  

网帖热议加油枪加加停停有猫腻专家:揩油属误解

  加油时,加油员把油枪放到油箱。记者 徐天保 摄

  广西新闻网记者 徐顺东

  核心提示:近日,一篇名为《你注意到加油员的这个小动作了吗?》的帖子在不少网站上很火,网帖中说:加油时,加油员把油枪放到油箱后,加一下突然停顿一秒,又加一下又停顿一下,来回搞几次,油枪内的压力就会突然增大,加油器上的计量码表就会转得快些,你就会多付些油钱。加油枪开开停停,消费者真的会被“揩油”吗?本报记者就此多方求证,为读者释疑解惑。

  现场目击:加油开始与结束易卡枪

  5月11日上午,记者骑车到园湖中华路口中石化加油站加油,脑子里浮现《你注意到加油员的这个小动作了吗?》中描述的细节,所以特别留心。加油员在提示记者油表归零后,开始加油,不久油枪连续卡了两下,接着加油员移动了一下油枪位置,继续加油,快加满的时候,油枪再次出现卡枪现象,最终加油员几乎是提起油枪规整最后的尾数。

  之后,记者留意旁边的一辆本田小轿车,同样是开始不久,油枪连续出现卡枪,而到快要加满油的时候,卡枪现象再次出现。接着,记者过对面马路的中石油加油站,同样现象也在中石油加油站发生,无论是摩托车还是小轿车,加油开始时与快加满的时候,均出现了卡枪的现象,只是因为车型不同,出现卡枪的情况有所区别,比如摩托车卡枪就比小轿车要多一些。

  在狮山公园斜对面加油站,一辆中型卡车驶入,柴油就像导入一个无底洞,中途几乎没有出现卡枪的现象。

  加油员说:无缘无故成了“冤大头”

  在中华园湖路口中石化加油站,记者与加油员讨论起了《你注意到加油员的这个小动作了吗?》帖子,一名加油员声称看过该帖子,按照她的说法,就叫“差点气炸了”,感觉他们加油员真是“冤大头”。

  “将心比心,就算卡枪真能够多得几毛钱,加油站数据库与总部连接到一起,我们能够从中得到多少?这个道理最浅显。”该加油员说,况且,油枪是高度感应的,因为管道、触壁等原因,油枪会出现卡枪,收费员通常的做法是在油枪跳枪后,会把油枪往外提一点然后继续加油,或者转移一下方位。就是因为这个动作,引发了网上的热议,“有自助加油过的司机,应该都明白这点”!

  记者提枪验证,情况与加油员描述的情况相同,现场自助加油的一名司机表示:“其实,这完全是考虑过多了。”

  下一页第 [1]

  部门说法:未发现卡枪作弊投诉

  加油机是直接用于贸易结算的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也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重点监管的6种计量器具之一,由政府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对加油机实施强制检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处一名技术员介绍,加油机作弊现象确实存在,主要以高科技电子技术出现。目前,检验机构按照《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规程》的检定规程防止加油机作弊。其中之一就是对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要进行双向验证,一旦任何一方的验证失败,监控微处理器就会禁止加油机加油,同时记录相关信息,以便于稽查部门事后稽查。

  记者了解到,加油机的检定周期为半年。根据《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规程》规定,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度为±0.30[%]。“有关加油作弊的投诉是有,单单以卡枪投诉的,我们目前没有接到。”该技术员说。

  专家释疑:卡枪能“揩油”实属误解

  帖子中,作者引用了一个洗车堵水的例子与跳枪做比较,两者之间的性质是否一样呢?记者辗转联系了生产加油机的厂家之一的中国·恒和嘉华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一名机械工程人员介绍,不管是哪种加油机,提起油枪加油,开关信号送入电脑,经电脑处理好发出开机信号启动电机,并将计量显示屏原有的数据回零,同时电机带动油泵转动,将油压入油气分离器,经油气分离后,送入计量器计量并通过胶管、油枪向受油容器付油。同时,计量器的计量活塞在来回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地推动计量器转动弯头的转动。转动弯头的转动又带动了计量传感器的转动,产生计量信号,输送到电脑,经处理、计算后,在加油机的两边显示屏上同步显示实际加油量。

  “从计量传感器开始,就产生计量信号,导管到油枪之间就算有气压,对计量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简单地说,就是油表跳动不是由油枪控制,油枪只充当导流器和传感的作用。”该工程人员说,这跟简单的堵水加压完全不同。他表示,网络上所说的加油员用“卡枪”的方式来“揩油”,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是对油枪工作原理的一种误解。

  上一页第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