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开展防震减灾宣传 南宁将有37座应急避难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2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 黄俪)昨日是“5·12”四川汶川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区开展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针对今年以来全球灾害性地震频发的态势,地震专家现场给市民解答了疑惑。记者同时了解到,近日,全国面积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南宁市南湖广场应急避难场所已经建成,而未来南宁市将拥有37座应急避难场所。

  400多套防震减灾图书赠社区

  今年,防灾减灾的宣传主题是“减灾从社区做起”。昨日一大早,自治区地震局、南宁市地震局等单位,在南宁市举行了旨在“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提升能力减轻灾害”的广西防震减灾系列科普图书发行仪式暨防震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日正式向社会推出的这套防震减灾系列图书包括《社区居民读本》、《青年读本》、《中小学生读本》和《农民读本》4本读本。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防震减灾常识、地震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的相关内容,具有很强的广西民族特色元素,十分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公众应理智面对灾害信息

  今年以来,灾害性地震在全球范围内频发,引起了人们对地震灾害的关注。近期,在网络上关于地震灾害信息的传言也不时浮现。对此,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李伟琦对公众的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灾害性地震频发,使得人们对地震这种灾害产生了畏惧感,也有人因此对地震预报工作产生了误解。”李伟琦强调,目前短期临震预报仍是世界性难题,精确预测地震的震级和时间是无法做到的。因此,如果市民在网上看到有具体事件地点的地震灾害信息,应当用理智的态度去判断,不应轻信散播谣言,也不必惊慌失措。同时,也应当掌握一定的避震逃生技能。及时收听收看有关部门权威发布的相关信息,科学地面对灾害。

  全国面积最大应急避难场所在邕建成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城市的防震减灾能力,5月10日,全国面积最大、能容纳避难人数最多的南宁市南湖广场应急避难场所已经建成。该场所面积达36万平方米,可容纳20万人,集休闲广场、城市美化、紧急避难三大功能于一体。

  该应急避难场所按照“一场多用,平急结合,减少投入”的原则,在不破坏南湖广场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划定了各个功能区域并巧妙地把各种应急设施融入广场原有景观之中。而在应急事件发生时,只要掀起绿地,便可看到包括水井、公厕等各项生活设施。而在空地上,不仅可供搭建帐篷,还有专门供转移重伤患者的直升机升降的停机坪。应急场所内配备了供水、供电、医疗、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

  南宁市地震局局长蒋维松向记者介绍,目前,南宁市已经对未来的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进行了具体规划,将来南宁可拥有37座设施齐全的应急避难场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