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国际一流电力设备企业目标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48  法制日报

  新华社记者 苑坚

  汶川特大地震后,不屈的东汽人“泰山压顶不弯腰”,以“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在灾后重建中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在接受记者访谈时,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英表示,现在,东汽人正积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着国际一流电力设备企业的宏伟目标迈进。

  记者:东汽新基地已于10日竣工投产,这在东汽的发展史上具有什么标杆意义

  张志英:东汽灾后重建不是原有厂房的复制,而是向着建设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先进、更加可持续和管理一流、技术一流、装备一流、质量一流的国际一流电力设备企业”宏伟目标迈进。重建后的新东汽,其研发水平和制造能力必将得到极大程度的提升。

  记者:东汽现在面临的内外部不利因素有哪些

  张志英:东汽在遭受地震灾难重创的同时,也遭受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一方面,国内电力需求下降,传统燃煤市场萎缩,有新增订单减少等困难;另一方面,伴随公司投入巨资重建的一流新基地投用,在形成强大制造能力的同时,新基地折旧资金压力和产能过剩等风险也接踵而至。

  记者:您曾经说过,“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会被产业结构调整”。东汽在产品产业结构优化方面有哪些实践

  张志英:东汽对火电、核电、风力发电、燃气发电等产品产业实行“多电并举”的协调发展战略。这符合国家电力结构调整的要求,也保证了东汽在传统燃煤机组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获得持续稳定发展。但是,东汽的“多电并举”始终围绕电力装备制造这一产业而形成多元产品,从东汽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只有以专项产业经营为主,并且保证做精做强,才能推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因此,东汽的“多电并举”也不是保证所有产品齐上齐下,而是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作出优化调整。近几年来,东汽的产品结构有效调整是推进公司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传统燃煤产值比重由2006年的86%下降到2009年的38%,而风电比重则由2%上升到54%。风电比重的大幅增加,为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大量的现金流,是公司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多电并举”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公司的经营风险。

  记者:“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构思一代”是东汽产品研发的思路,这一思路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张志英: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撑体系,就不可能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也不可能成为世界级领先企业。东汽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大量引进技术,并通过消化吸收,不断推出新产品,推动了东汽近年的飞速发展。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东汽的跨越式发展很大程度是依靠市场的周期性繁荣带动所致,东汽还没有拥有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而掌握核心技术才是东汽能够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东汽将借助当前国家出台装备业振兴规划和灾后重建的有利时机,大力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东汽的研发平台的打造和研发队伍的建设,增强自主研发的能力。

  记者:东汽要迈向国际一流电力装备企业,那么在应对全球化方面有什么战略性思考

  张志英:每个企业有着自己多年来沉淀的独特的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东汽的产品产业发展必须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同时结合国家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方向,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当前,我们要做的是以火电、核电、风力发电、燃气发电设备产业为主,做精做强发电产品;以发展硅材料产业为契机,积极进入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领域,高起点进入太阳能装备研制行业;进一步做精做强表面工程、自动控制、海水淡化等产业;强化研发队伍和售后服务队伍的培养,建立哑铃型发展模式,提升公司劳动附加值。这种“以专项产业经营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相结合,在多元化下突出核心业务”的产业发展模式,并通过巩固东汽当前现有产品产业,适时进入新的发展领域,符合东汽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

  据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