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除内心的戾气要多营造爱读书看报的“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8:27  红网

  昨天(5月11日)上班的路上,耳闻目见四件事让我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如果我们的政府多营造点读书看报的“场”,让更多的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静下心来看书读报,这个社会是不是就会多点和谐,少点戾气?

  这四件事是,手机报上说,北京地铁禁报令12日要被废除,先通过试点进而逐渐推广;10日早上陕西吴堡县35岁的宋利荣因与妻子发生争吵,怀疑负气而走的妻子是邻居教唆的,于是手执菜刀、斧头,先后向6户邻居行凶,致2死7伤。在地铁里,我看见一位外国友人正拿着一本厚厚的书在旁若无人地看着,面露喜悦之情。走出地铁经过一个小区时,只见几位老太太坐在树荫下的花圃石阶上看着超市的优惠小报。

  这四件事本没有什么联系,可一起发生,让我开始思考它们之间潜存的联系。北京地铁里本来是京城各大报都可以售卖,可因为一些人的利益受损硬是禁止其它报纸在地铁里售卖。现在禁不住公众的反对,地铁公司还是决定“顺应”民意。地铁里卖报会影响什么呢?安全?还是某份地铁报的销售量?可能都是,但却有些牵强附会。一位在中国的日本朋友告诉我说,在东京的地铁里,人们要么看报要么睡觉,这多好。

  地铁里读报是一种“场”,如果人人都爱读报,关心时事,那人们心中的怨气、感性就会少一些,理解和理性就会多一些。就像那位拿着厚厚的书面带喜色看书的外国友人,他没有背包,只是拿着一本书——想必这不是作秀,而是一种习惯。可国人有几个会在一个没有这种“场”之下阅读书籍,并面露喜色呢?即便有这种“场”,也没有几人会不背包,不带任何东西,只拿一本书在地铁里读。当然,这是因为我们的这种读书看报的“场”形成的时间不长。

  这种“场”需要政府提供场所去营造,培养。倘若某些人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不顾这种需要假以时日才能培养出来的“场”,那社会的戾气就会增多。陕西那位屠戮生灵的男子不能说他因为没有读书才变得如此凶残,可如果他多读了点书,多点理解和理性,他会不会因为怀疑邻居教唆妻子离家而导致今天这场悲剧呢?想必不会!

  当然,也要看读的是什么书?像那几位老太太一样,只“读”超市有什么优惠品在卖的小报,那只会变得更加市侩(当然,老太太们到了颐养天年之龄,读什么书看什么报是无关大碍的);如果只是读那些打打杀杀的武侠小说,也可能变成自以为是的“英雄好汉”——变成社会混混;如果读的是圣贤之书,是愉悦人心灵的,积极向上的书籍,那这种人又怎么可能戾气冲天呢?

  5月刚过不到一半,就发生了多起凶杀案,这些跟我们未能照顾到整个社会的发展情绪或多或少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因此,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政府要多注意培养国民爱读书看报的习惯,多给国民提供读书看报的场所,营造更多适合读书看报的“场”,社会才会因为少了几分戾气而多出几分和谐。

稿源:红网 作者:肖隆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