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凑万亿美元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8:29  环球时报

  欧盟10日凌晨达成一项用7500亿欧元(约一万亿美元)拯救希腊等国的惊人计划。这使得全球振兴计划很像中国当年的大跃进,又释放出一颗超大型“卫星”。欧盟宣布的这一万亿美元中,至少有30亿美元由中国分担。全球媒体不断用各种语言挖苦希腊,其中路透社10日将希腊危机称为正向全球扩散的“病毒”。一场与美国次贷危机同级别的金融风暴被疑正在袭来。欧盟现在要救的不仅仅是希腊,它的后面还排着葡萄牙、西班牙、冰岛等过去让人只想到美丽风光,而如今一听到它们的名字投资者就瑟瑟发抖的国家。这三国与希腊合在一起被欧洲人自己称为“笨猪四国”。欧盟8日出台一份由多位前领袖撰写的报告,这些前首相、前总统们对欧洲的现状充满了愤怒,他们宣称,如果欧盟不做重大改革,将可能沦为“亚洲大陆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西部半岛”。

  “核手段”之后会怎样?

  从当地时间9日下午3时起,欧盟2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而留给他们的时间仅有十几个小时。韩国《朝鲜日报》称,如果在澳洲股市开张之前,欧盟再拿不出强有力的稳定对策,那么以亚洲为开端,全球股市有可能遭到“黑色星期一”。此前一个多星期,全球的股票、外汇、石油金属等市场连续大幅下跌。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3天内第二次向德国总理默克尔打一通电话敦促欧盟“采取果断的措施”,维持世界股市稳定。

  法新社称,这是欧盟历史上最庞大的救助计划。在该计划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600亿欧元由欧盟委员会从市场上筹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援助计划总额达到7500亿欧元,约为1万亿美元。路透社把欧盟的这一举措称为“核手段”。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0日以“无先例的拯救”为题引述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的话说,该计划表明“欧盟捍卫欧元的决心”。 这一计划出台后,10日全球多数股市都出现开门红,欧元汇率大幅反弹,德、英股市升幅在3%以上,被认为“最有可能继希腊后尘”葡萄牙的股市急升7.8%,美国股市开盘也涨了约4%。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却引述伦敦“变革”投资公司的分析师的话说,眼下正在进行的就是一场“投资市场和欧盟之间赌博比赛,现在似乎已经达到顶点,因为欧盟已经把老本全部押上了”。法国《新观察家报》质问道,这笔钱相当于欧盟GDP的6%,它究竟从哪里支出?德国执政联盟9日在北威州地区选举中惨败,主因正是选民对救助希腊的不满,更庞大的救助计划可能引发更多不满。

  英国《经济学家》说,欧盟采取的一连串措施只是“拯救欧元计划所散发出来的微光”。文章称,如果接下来,市场怀疑欧盟这份大胆声明没有巨量的真实货币———很快就要兑现———支撑的话,那么未来对欧元将是极其危险的。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英国不可能也不会支持欧盟紧急援助基金。尽管工党政府处于动荡中,但BBC认为,直到目前,像英国这样将欧元区和欧盟概念分开处理,撇清自己麻烦的想法在欧盟内部仍然处处可见,令人担心。

   小希腊为何成“全球病毒”

  小小的希腊把欧洲弄得狼狈不堪。而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前,欧洲还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地区。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时,曾被欧洲媒体称为“自罗马帝国解体以后欧洲1500年来最重要货币改革”,许多分析把欧元看成欧洲将能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最重要砝码。在欧元启动后,欧盟也开始了自己快速“扩张”的步伐:欧元区在一步步扩大,德国马克、法国法郎,甚至连匈牙利的福林等古老的货币都成了历史:欧盟把曾经的欧洲穷兄弟一个个吸纳进来,“进入欧盟就能致富”几乎成了一个让世人羡慕的神话;甚至世界各地的难民也不惜坐上危险的海船,把到欧洲去作为自己的首选目标。

  近年来,欧盟危机一轮接着一轮。9日是被视为欧盟“国庆日”的“欧洲日”,今年是欧洲一体化开端———“欧洲煤钢联营”构想提出60周年,但欧盟更像到了一个“犯太岁”的本命年。金融危机好不容易挺过来了,一场火山爆发就弄得欧洲“灰头土脸”,现在希腊债务危机又爆发了。实际上,对于欧洲的未来,实际上看看世界各大媒体就知道了,最近几年欧洲除了“出事”外,再没什么能登上国际新闻的头条。那些位置除了美国经常把持外,就是新兴大国。有分析称,“失去了关注的欧洲,比出问题的欧洲更令人忧虑”。

  路透社称,“希腊危机已演变为全球的病毒”,这场危机不再只局限于欧元区,而是扩散到全球,全面冲击金融市场。现在全球面临的问题是,是否又走入一场与次贷危机类似的金融危机。

  欧元曾是欧洲人最引以为自豪的东西,被当做欧盟国家的经济稳定器,它还可以防止通货膨胀,增加游客等。甚至一些人还认为欧元可以整合力量,重塑世界政经格局。但现在欧洲人对欧元的埋怨已经到达最高点。德国《图片报》的调查显示,77%的欧洲人表示对欧元不信任,“认为欧元没有未来”。《世界报》网上调查称,有84%的德国人希望回到马克时代。在报道后多达11页的留言中,到处是愤怒的声音。一名网友直言,返回马克时代已成现实问题,关键是“什么时候”?

  美国《时代》周刊不久前题为“欧洲的收缩令人难以置信”的文章称,去年秋天欧盟签署了《里斯本条约》,11月欧盟选出了首任“总统”和“外长”。这本来应该是欧盟梦想变得更现实的时刻:一个更加强大的世界力量可以平息其他地区的麻烦,然而,这个梦想持续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就破灭了。《时代》周刊称,欧洲是一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欧盟的很多成员国都属于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列,欧洲的工人通常能享受到长假,全民健康保险是基本的社会契约的一部分。但是国内民众的好生活并不能使欧盟变得强大。

  有欧洲社会学学者称,欧洲之所以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是欧洲人理想化色彩过浓,越来越不能适应现在这个社会。以气候问题为例,欧洲还是习惯以“贵族的方式思考问题”,许多发展中国家现在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又怎么能接受欧洲人给的“来自乌托邦的馅饼”;二是欧洲一体化设计存在严重缺陷。就以这次债务危机为例来说,像希腊这样的国家经济水平至少要落后德国等国家10年以上,他们当年加入欧元区是为了“借光”,但借来的东西总是要还的。在国际社会,欧盟一直不能正视自己的地位,总以为自己仍是“天下数一数二”,这样做的代价就是使欧盟因为无法放下身段与新兴大国打交道,导致经济发展迟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则直指欧洲的福利化弊端,他说,欧洲国家福利化程度太高,生活太优越,成本太高,这也导致竞争力下降。另外,欧盟扩张过快,少数落后的国家,拖累了大多数国家。在引领发展最根本的创新方面,也一直是美国领先,欧日凭相对过时的技术不能获得超额利润了。上述原因是欧洲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主要原因。未来欧洲必须吸取教训,改革开放,但欧洲的制度又使其改革开放很难。现在的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才会改。1

  上一页12

  欧盟的药方会有效吗?

  谁来为欧盟的这个大手笔埋单是各国舆论最关注的话题。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这份救助计划,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大的股东,美国将会为救助希腊免予陷入债务违约而掏出一大笔真金白银”。除了津巴布韦和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可能不必为此付出外,IMF里的其他多数国家都得掏腰包。而中国也不得不付出约15亿美元。再加上中国此前购买的约500亿美元IMF债券,至少有30亿美元来自中国。

  英国《经济学家》的一篇文章预测说,再过5年,发达国家的债务总额将是中国、印度等国的3倍,再算上这几年因金融危机、迪拜危机发达国家为救助金融机构的“埋单”,市场现在已到了一个“经不起哪怕一根稻草”时候。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希腊危机是欧洲长期以来的经济和社会原因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的外部原因导致的。一些欧洲国家经济基础不稳,但为了支撑民众福利,开销非常大,加上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不景气,税收收不上来,就造成恶性循环。在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的今天,目前危机能止于哪里还不好说。上次全球经济危机造成的损失,按全球60亿人口算,平摊到每人大概是1700多英镑。

  对于IMF救助希腊,美国共和党议员蒂尔特批评称,让美国纳税人拿自己的血汗钱来支持其他富裕国家的失败政策,这是不公平的,这是个“原则问题”。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是,从国际金融危机,到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其肇源地都是发达国家,这显现出这些国家金融和财政政策隐含的严重问题。作为有问题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必须制定切实有效且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如果让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为富裕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埋单,这更不公平。如何规范发达国家松弛甚至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理应成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讨论的重要问题。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森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其实希腊债务危机并未解决,他们在得到紧急贷款后,虽然短期内解决了流动性问题,但希腊靠什么还钱?并且想知道这个问题答案的是一连串人:希腊的国债主要被欧洲其他国家银行大量持有,而现在德国、法国的金融业也存在较大风险,希腊会不会成为拖垮欧洲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市场是不是会出更大的事?这种担心无论现在用怎样的“猛药”,都是短期内难以消除的。▲(●本报驻外记者纪双城 姚蒙 青木 陶短房●本报记者 钟玉华 雷达●陈一)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