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客机坠毁8岁男孩惟一生还

  

利比亚客机坠毁8岁男孩惟一生还

  幸存男孩正在医院抢救。

  

利比亚客机坠毁8岁男孩惟一生还

  5月12日,安全与营救人员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对坠机现场展开检查。

  

利比亚客机坠毁8岁男孩惟一生还

  利比亚客机坠毁示意图 IC 图

  利比亚泛非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坠毁,机上104人,目前仅一名8岁的荷兰籍小男孩生还。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12日证实,当天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就利比亚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发生严重空难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卡扎菲并通过他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事发

  飞机降落时发生爆炸

  出事客机机型为空中客车A330-200,航班号8U771,11日晚从南非约翰内斯堡起飞,经过约9个小时的飞行抵达的黎波里。当时机上有93名乘客和11名机组成员共104人。

  的黎波里机场发言人伊丽莎白·麦奎根透露,飞机当时准备降落在一条东西方向的主跑道上,但在马上就要接近跑道时坠毁。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则告诉法国媒体,飞机在着陆时发生爆炸,机身尽毁。

  从利比亚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现场画面也可以看到,一大片空地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飞机残骸,绘有泛非航空公司标志的飞机尾翼歪斜在一边,飞机轮子和绿色的座椅散落在现场,有些残骸还在着火,大部分只是冒着烟;数十名警察和救援人员戴着面具和手套搜寻生还者,不断将遗体送到别处;除此之外,还能在现场看到一辆遭到严重损毁的汽车,但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有地面人员或车辆在此次事故中伤亡或受损。

  幸运

  一名荷兰籍8岁男孩生还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交通秘书(相当于交通部长)穆罕默德·齐达内说,救援人员已找到至少96具遗体,一名持荷兰护照的8岁儿童是惟一生还者,只受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救治,没有生命危险。荷兰外交部发言人阿达-梅杰12日称,当局正在对这名幸存男童的身份进行核实。他称,男童在坠机事故中受伤骨折,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6月30日那场造成152人遇难的也门空难,一名13岁的法国女孩在水中坚持13小时终于等来了救援队伍,虽身受重伤但奇迹般地躲过一劫,存活了下来。

  据悉,飞机最终目的地是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只在的黎波里作短暂停留。机上11名机组成员都为利比亚公民,另有10名利比亚公民,其余乘客来自各个不同国家,包括荷兰人、英国人和南非人。

  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证实,乘客中有数十名荷兰人。荷兰旅游业机构ANWB一名发言人说,61名荷兰人在事故中死亡。荷兰方面已经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和德国杜塞尔多夫的机场搭建了临时居住场所,供前来等待亲人消息的遇难乘客家属休息。

  原因

  坠机并非恐怖袭击

  齐达内说:“我们已经完全排除恐怖袭击导致坠机的可能。”他说,机上两个“黑匣子”已找到,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已经在进行中。

  据报道,事故发生时的黎波里机场附近天气晴好,云层高挂,能见度为5公里,风速仅为每小时4公里,因此天气情况不应该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

  对于事故原因的猜测,泛非航空公司法务部主管萨利赫在接受英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着火或爆炸的报告,加上现场有目击者称飞机在坠毁前并没有减速,飞行速度还是很快,所以初步推测飞机是因猛烈撞击跑道而产生的巨大冲击力才解体爆炸的,这也是死伤人数如此众多的主因。

  而据德国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称飞机在降落前发生了机械故障,飞机数据记录混乱,因此不排除机械故障导致坠毁的可能。

  调查

  法国和空客派专家参与

  利比亚泛非航空公司2001年成立,属国营公司。这家航空公司机队由空中客车A320-200、A319-111和A330-200组成。欧洲联盟航空安全局一名发言人说,这家航空公司近来在欧洲接受10次安全检查,未出现重大安全隐患。

  据萨利赫介绍,失事的客机于2009年9月交付使用,至今已飞行420架次,飞行时长1600小时。此次事故是利比亚泛非航空公司历史上第一起空难。

  法新社报道,失事客机为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空客A330-200型客机,与去年造成228人遇难的法航空难机型一样。

  法国调查与分析局(BEA)12日表示,他们将派出多位专家协助利比亚当地部门调查飞机失事原因,专家组12日当天就能到达出事地点。此外,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也将派出专家队伍协助调查。

  去年6月1日的法航空难发生后,法国、巴西调查部门和空客公司先后派出3拨专家队伍到飞机失事的塞内加尔海域寻找“黑匣子”,但至今未果,对法航失事原因的调查也因此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而在此次空难中,“黑匣子”已被收回,相信成功揭开事故真相的几率要比法航空难大得多。

  背景资料

  近一年来全球重大空难

  ■2009年5月20日,印度尼西亚军方一架载有100多名空军官兵和家属以及机组人员的大力神C—130运输机在东爪哇省玛克丹坠毁,造成96人死亡、15人受伤。

  ■6月1日,法国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30客机从巴西里约热内卢机场起飞3个半小时后,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6月30日,也门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0客机在科摩罗群岛附近坠入印度洋,机上15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除一名13岁法国少女获救外,全部遇难。

  ■7月15日,伊朗里海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在该国西北部城市加兹温附近的村庄坠毁,机上15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10年1月25日,一架埃塞俄比亚客机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机场起飞后不久坠入地中海,机上载有85名乘客。

  ■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附近坠毁,共有96人遇难。机上除波兰总统夫妇外,还有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国家银行行长等多名政府高官和波兰大主教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

  空中客车A330-200简介

  ■长度:58.8米;

  ■最长飞行距离可达12500公里;

  ■双引擎,长距离飞行能力突出,载客能力中等,是空客A330的“缩小版”;

  ■全世界共有341架空客A330-200担任运送乘客任务;

  ■载客量:基本座舱配置下可运载253名乘客;2级座舱配置下可运载293名乘客;

  ■第一架空客A330-200于1998年正式投入运营;包括法航、西北航空、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印度捷特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内的世界多家大型航空公司都拥有空客A330-200飞机。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